听见

2004年去了丹侬谷,买了一张取名为Voices of Borneo rainforest的专辑,那是记录丹侬谷原始雨林的各种动物的叫声,黄昏时刻的实录,像极了一首交响曲。

当时买了,回程放在巴士上听。突然间,觉得有点后悔,这些动物叫声有什么好听的呢?它也成功发挥了作用,让我们整车已经累垮的学长打呼去了。

2015年,从Boon Lay搬来巴西立后,深受隔壁高速公路24小时的噪音所影响。

听力似乎更加下降。

直到有一次我才发现它的严重性,今年新年期间从新加坡一天内回到保佛睡。当晚耳朵竟然因为太清净,而出现“嗡嗡”鸣叫声。

虽然因此失眠了一阵子,也正是这段时间,我开始仔细聆听,蛙叫声、蝉叫声,这些从未仔细聆听过的声音,是陪了我十二年入眠的声音。

于是,我开始怀念这些大自然的声音。

在工作繁重的时候,拿出来听。心情自然调伏,午后听着,可以催眠去了。

虽然是同时催眠效果,不过此时的我更加珍惜这些声音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