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与人文

昨天,再度参访筹备中的大爱人文馆。这是介绍新加坡志业的多媒体看板,而我在2011年拍的这张照,竟被选为志业的代表图。

我很少在大型活动拍照,那时拿着姐姐的DSLR,在家对面的立化中学礼堂所拍的。现场舞台灯光太强,四周灯光很暗,我只会用P mode,把ISO调到那台机的极限——1600(可见这台机有多旧!)。

人文馆推手萧师姑问我,想知道这张照从上万张脱颖而出的原因吗?她说,她想消灭以后的战争,在一个佛教团体的展览馆里,凸显穆斯林的笑脸!让参访客放下宗教情结,培养宗教情操。所以,她说,即使这张照片多么粗糙,她也拼命愿意在电脑屏幕刷刷刷!

IMG_20160310_131908

很多时候,技术不是取胜的关键,而是背后的感动。师姑问我当时我拍照的感觉。我当然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新芽助学金颁奖典礼。感动我的,不只是志工弯腰谦卑、充满慈爱的脸,还有一张张“我可以安心上学了!”的幸福脸。因为我想起中学时,就是助学金接受者,而当时已经可以付出回馈这群学子。

我想,所谓的摄影人文,大概就是这样吧。

花絮:曾经这张也曾被选为期刊封面照的finalist,但是济雨师伯选了另一张,这次总算登上大雅之堂啦。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