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新。谈心

别人都说新加坡是一座缺乏人情味的城市,但总不能说这里的人没有爱心,只是无事不登三宝殿。这种感觉,到了大学毕业后更加明显。在大学里,我们可以是同个社团,一起完成某个活动,背后私人动机不大,顶多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履历更加好,自我成长,或是拿课外活动分数,让明年有房住。毕业后,许久没有联络的朋友会突然间找你,不过是Whatapps或是facebook,聊着聊着,才发现是卖保险、或是直销。当然也不是说前两者不好,某种程度上还是一种社会制度的改变,只是意图之别,可以感受对方是为了你好(创造事业本身的价值),抑或是为了扩张事业(为了自己的价值)。

相对来说,有一种不求回报的付出,更令人动容。这是我去印度时,感受到最明显的地方。对方就是因为你是朋友的朋友,而选择相信你,愿意花上时间和车油,请假当地陪,也不祈求任何回报。我土生土长的新加坡朋友直呼:这是继日本后,他感受到人情味特浓之地。(他可去过很多国家旅游。)凭心而论,我自问,也可能没有办法做到这种程度。

有一回,约了我的慈济会员出来见面,当时其实也只是想把很多年的收据交给他,顺便邀约他出席岁末祝福,感谢他的护持。约了时间,和他找了座位,点了饮料。对方带有疑问地直问:你今天找我出来有什么事要谈吗?我回说,不是给了你收据吗?他也送了一口气,很单纯地回应:你找我真的只是给了给我单据啊?我点点头,说顺便听听你的近况。可以看出,他以为我背后还有什么隐藏的议程呢。由此可见,在新加坡的上班族圈子,想找个单纯聊天的对象,是那么地得来不易。

有位师姑说,新加坡丰衣足食,看起来不苦,什么都不缺,其实真正的苦是心灵的苦。有时真的约对方出来,谈心,听听彼此的苦,彼此勉励,这也难得。若能当下,使用所学的因缘观,解除对方的苦,这对对方的收获才是最大。(他的物质生活随时比我丰富。)更重要的是,对方对自己的一种信任,这已经很足够了。

“心情不太好的時候,竟可以幫助別人。要感恩對方才是,因為助人為快樂之本。Thank you for trusting me!”

前几天坐阿发的车子上吉隆坡,已经长达五年没有见面了。他提及,以前是我补习后载他去吃面,现在换成他载我。我不懂是严重失忆还是真的他记错。印象中,我从来没有载过人啊,对开车没有信心的我,只记得在亚庇开过两三次的车而已。据他的形容,真的有过类似的记忆,但是我一直以为是一场梦而已。不管这样,他这样的肯定,也让我提升了自己的信心。

自己的体会:佛教或是其他宗教所说的慈悲,其实何尝不就是去理解朋友当下的苦,能够的话则给予开导。要么,聆听让对方有个缓压的出口也不错。助人为快乐之本,可能收获最大的,还是自己。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