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與用腦

辞职了,离开4年5个月的R3C,仿佛来到一个陌生的汪洋大海,看到任何漂浮物就像抓一把,急着靠岸。

南大最近真的很像只有排名在上升而已,行政作风越来越不人性化,研究经费完全往能够提升排名的科系挪。如此情况可以理解,但在奖学金方便真的是拖了一个月半,把自己的计划打乱了。

正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谈的可能就是这么回事吧。

不管天算还是人算,其实更要仔细思量的是,用脑算还是用心算。很多人用脑算,算出来的结果可能是别人认为最好的结果;那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结果,有时还真的不一定。

辞职后的两天,马上处理新芽补助金发放的出勤。之后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首都吉隆坡照顾生病的哥哥。看到新芽學生年紀小小就能照顧生病的家人,自己反問怎能不能呢?

Wangsamaju

也在因缘巧合下,约了阿友出来见面。阿友多年不见,看到我给了一个热情的拥抱,真的有够朋友的。哈哈。转眼他要结婚了,还真的是当初默默栽培的小毛子差了一大截呢~

他在韩国和女友求婚,因为这一次旅行,他体验到一件事:

真正的害怕不是你来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环境,你可以问路。真正可怕的是你不知道你下一步的方向。

这句话真的说中我的心坎里。的确,来到吉隆坡这个大城市,我知道要去哥哥的家,所以一点害怕都没有。当时面对未来的去向,还真的在等待着……

离开吉隆坡的前一天晚上,躺在绍斌学长家的床,翻来覆去,越想越乱睡不着。最后觉得要采取一些行动,于是在南大脸书上留了三个同样的言,问尽奖学金的成绩什么时候出来。问了,松了一口气。

可能是脸书的留言会影响到大學排名,到昔加末了第一次当伴郎,进到酒店看到电邮寄来了,原来是Tuition fee waiver。原本开心了一下,后来看清楚,真的没有living allowance。这时候的心情是:我把决定丢给上天,上天把决定丢回来给我,给了我一半的补助(正确来说是三分之一)。

1506522_10152639967943315_1819609131463846830_n

回程新加坡的路上,和Ah Ben聊了近一个小时。真的问自己的心,聆听内心的声音,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功课/使命是什么?当我决定要做一件与众不同的事时,决不能以现代人“成功”的定义来衡量啊。

原本以为已经铁下了心,再和高尚用完晚餐后的回到家中,突然觉得自己如果一面读书一面打工的安全感很低,更是不想动用家里的钱(从小到大的教育费都几乎没有动用到)。一个晚上,最终决定要去当全职文发室的同仁。(这是我奖学金没有拿到的选择。)

就是這樣的決定,Ah Ben所講的:用心想,而不是用腦想

一個晚上,聯絡了父母、柔大人和淑元師姑。很多東西啊~還是要學習放下,來的時候兩手空空,走的時候也要學會放下一切。

10897887_10153029256870719_438157866090362860_n

在普萊山腳下打工換宿的日子裡,讓我見證到了對夢想的堅持。阿耀面對的恐懼,和我決定要去當同仁的心情雷同。但是,他的一句分享,

就如《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的經典名句:

当你真心渴望某些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它的。

《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我17歲時看過,當時的心情單純,可能無法體會很多。看見夢想的堅持,好比在北干那那看見,“平台”民宿的那一對夫婦的堅持。之前在《發現大馬2》有讀過他們的故事,沒有想到就這樣POP在我眼前啦。更意外的是,我在“平台”的櫃檯裡,發現了《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還有作者的親筆簽名@@。

再補上一句心得:

若要看到希望的芽,則必須撒下新的種子。

很多東西不是空談,很多事情還需要親手去做,做一個行動家。“力爭上游”永遠都比“隨波逐流”來得吃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