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的燈

6月13日在坐往台北起飞的路上,刚好收到了炜峻传来的这首歌。在飞机上、在巴士上、在和家人旅行的时候,一直在听这首歌,觉得很适合『浩瀚父母恩』读书会的导读使用,尤其是20出头、又是在世界杯的期间。以前从来不明白为什么张泽要用这个《廉价的灯》的歌名,后来渐渐明白,廉价的灯虽然平凡,但是也可以发光发热,照亮别人。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是在电台,1998年收录在张泽最引人注目的《蓝》这个专辑。从一开始听不出“亲”人/“情”人的差别,到后来才明白歌词里为什么要用“沸腾”来形容凌晨,尤其是当球被射进龙门的那一刻,就是全城“沸腾”的。1998年的那一次巴黎世界杯,也是全家人一起守夜看世界杯法国对垒巴西的那一场。虽然外星人Ronaldo发挥不到他的功力,让法国团队射进3粒,也成了全家人的难忘的遗憾。

27岁了,最近才渐渐明白能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并非那么容易的事。

hqdefault

——————————————

词/曲/唱:张泽

这是一个沸腾的凌晨 我像屋里廉价的灯

亮着跟随世界杯的情绪 低落了又上升

1998年的那年我24岁

烦恼真是一大堆

却从来没有好好想过 家里的是是非非

我有爸爸妈妈 三个姐姐和一个妹妹

回想起大姐出嫁的那一天 或许是圆了心头愿

喜悦的泪水在妈妈的眼里 滚动又滚动着

我不明白是快乐还是不捨 爸爸也掉下热泪

我已经知道 多年以后

二姐三姐和小妹也会嫁出去

於是我悄悄落泪

我的亲人啊 你们幸福吗

是否就像爸爸和妈妈

我的家人啊 你们还快乐吧

感激你们给我温暖的家

哪怕我只是一盏廉价的灯

醒在一个微凉的早晨 爸爸妈妈在做运动

三年前假如是在这个时候 我们已在巴剎里劳动

时光的溜走 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爸爸妈妈已白了头

我多么希望 多年以后

我有太太和小孩 享受天伦之乐

最好还有爸爸和妈妈

我的亲人啊 你们幸福吗

是否就像爸爸和妈妈

我的家人啊 你们还快乐吧

感激你们给我温暖的家

哪怕我只是一盏廉价的灯

我真的希望 我的家人啊

要继续相亲相爱

哪怕我只是廉价的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