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这些年我才懂

在阅读和写作的过程中,有两个作家对我影响不浅,常读我的blog的人都知道,第一个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这里不多提;第二是台湾作家小野(李远)。

很多人都是因为《蛹之生》而接触小野,因为这本书曾是台湾学校的必读课外物,但是所谓“7年级学生”的我是在14岁的时候,在保佛州立图书馆看到这本《第三代青春痘》而认识小野。(很感恩他们有这样的眼光。)会选这本书除了特别的封面和书名,也是因为所谓的“契机”,这本书谈的是青少年,小野很贴切地用词和实例,当时候让我觉得他是一个懂“我”的作家。后来在华文的假期读书报告中,就选了这本书。从此我开始明白如何把幽默融进文字中,让文字活泼化。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就这样,我也拜读了《企鹅爸爸》,描述小野两父子的书;还有表姐送的《小小撒个野》和淑仪送的16岁生日礼物《生命岂是三言两语》。那时候,我身边一些朋友在读刘墉的书时,我会说:嘿,还有小野的也不错~没有想到,再次读小野的书时,竟然是10年后的事。

知道这本《有些事,这些年我才懂》是因为定期阅读皇冠出版社的电子报,书名深具吸引力,除了有“那些年……”的影子,里面七个的人生思考更吸引着我,有种“苦集灭道”的寓意。

1. 你是谁?(你认识你自己吗?)
2. 人为何而活?(找到你的信仰了吗?)
3. 谁是你灵魂的主宰?(谁影响你最深?)
4. 如何与大自然愉快相处?
5. 你愿意与谁同行?
6. 人为什么痛苦?
7. 如何获得幸福?

所以当我在台北车站的诚品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等到自己有空看时,也已是三个月后的事了,从回家过年的地铁开始。

2014-01-25 10.31.33

里面小野描述本身和父母的记忆和反省,让在飞机上的我给震撼了。不止如此,作为《台湾新电影浪潮》主要推手的他,更是通过许多名人如三毛、李安、侯孝贤、凤飞飞等互动的故事把台湾近三十年的变化浓缩成短短的散文。

原来台湾民主的转型,新电影浪潮扮演着如此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一群年轻人为了创造更好的宝岛,决定通过文字、电影和电视剧去唤醒大家的“爱台湾”的心。尤其是具有穿透力电影,有谁不爱看?

反观现在的马来西亚,和台湾90年代的氛围类似,我们都在期待首次的政党轮替会发生在什么时候。在民智还未完全开启的现代,我们能够做什么呢?用文化的软实力,去唤醒大家的希望、去纠正的大家的历史观、去打破种族宗教的隔阂,都是可以去踏实完成的。

改变国运,不一定要参政,从改变自己开始,用语言的软实力去纠正、去论述,当大家的智慧到家时,就会做出明智的选择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