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了灰衣(1/2)

拿了灰衣,学长姊邀请出来分享。这篇稿乃6月18日慈青共修的分享内容。很多人其实当天没有出席,于是就把内容放在这里分享咯~

Slide1

最近搬了家,室友也是一位VERO佛教徒。他搬了家过后就去了台湾,我就会帮忙他供奉家里的佛像。每天晚上都会点亮一盏心灯,布施给六道众生,祝他们早日发菩提心。而我们每一位其实都是一盏油灯,互相点亮对方,才能把房间里的无明去除。

拿了灰衣,参与策划就会遇到很多境界的考验与人事的磨练,升起了烦恼心,难免会给了一种做了好事还埋怨处处的印象。其实我觉得我们要谨记着当初的初发心——第一次做志工的感动。

Slide2

第一次做志工的时候是2006年来新加坡之前,在沙巴一个叫Kota Marudu的地方,当时是和沙巴大学的慈青在慈青之家集合了后,坐了两个小时(口误:不是三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山区原住民地区陪伴孩子们玩游戏和教导卫生教育。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闻过一种味道?一种几天没有冲凉的味道,摸起来皮肤黏黏的。这些味道对我来说不陌生,小时候有些小学同学也都是这样的。玩了游戏后,我们就有坐下来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自我介绍,那时候有一位十二岁的小男孩,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因为在过程中非常用心及积极。

“Aku kini bekerja sebagai pelayan di satu restoran.(我现在在一间餐馆做服务生)”

听见了服务生这个职业,他的眼睛炯炯发亮,“哇哦!”仿佛这是一个很高尚的工作。对比现在自己在大学里面做researcher每个月两千多新币,当时的工作才一个小时RM2.40(新币一块),对我来说已经很满意,更何况对这位他来说。现在有什么好埋怨的呢?

我们要坐车离开的时候,那些小孩也是陪着我们跑了半公里(口误啦,一公里有点太远了),送别我们。回到家后,自己很高兴,因为重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穿上志工背心。当时的感触很深,转眼现在已经换了慈青制服,穿上灰衣了。

Slide3

有时候,翻回以前的日记,看到自己6年前的这一句话,觉得自己退步了,需要向6年前的自己学习。对别人有要求,就会自寻烦恼。别人达不到要求的烦恼,没有必要强加在自己的身上。“只要快乐付出,自己开心就好”,看起来很简单,可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

(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