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惊艳记

朝鲜人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相处。用单纯心给他们所有资料,希望这星期的培训能让他们人民的技术提升,能够上facebook也要感恩^^老板说,能够通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识他们,也是一种缘分。——11 March 2011,Bernard

三月十一日,日本经历了一场大海啸;而我们R3C office里面,也经历了一场内心的海啸。

过去一个星期,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 Environmental Program)亚洲分会的规划下,一支来自北韩(North Korea)的官员们来到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废弃物资源化研究中心(R3C)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还记得在第一天的时候,我们来自台湾的同事发了一封电邮来提醒我们这一周要把贵重的物品照顾好,因为“有很多人进出”。

看!这就是我们资本主义国家怎么去看共产主义国家的刻板印象。当然,我们(包括老板)其实也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和他们相处,对他们的印象,或许很多人都停留在南非世界杯的报导吧。

IMAG0532

第一天,和他们去了NIE吃午餐,然后带他们去NTU SIM Tech参观新加坡最新的绿色工艺。到了NIE canteen,就能感受到所谓“两个世界”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要和他们解释——如何去买食物。

或许在他们的国度里,排队买食物——付钱——享受食物:这样制度并不存在。但是,我不敢问,一直都不敢提起该国领导人的健康状况,还有该国的人权状况。这是禁忌。

其中有一位先生(忘记了他的名字),大约五十多岁,问了我是否有关于把concrete waste 变成拿来铺马路的journal papers。但,我真的不是这方面的专长。后来才知道说,北韩的马路大部分都没有铺上沥青的。当我要和他解释什么是沥青和石油的时候,竟然花了十五分钟。

这位先生全程认真的态度让我看到了他关心国家的心,纵然和新加坡比起来,新加坡的生活水平对他们来说真的太好了,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放弃为自己心爱的国家寻找出路的机会。最后第二天,我们去了Kranji Wastewater Reclamation Plant和Bedok NeWater Visitor Centre,了解新加坡是如何处理污水和制造新生水。在这一方面,新加坡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惊艳程度应该不在笔下。

据了解,才知道北韩处理污水经过Primary settlement就投入海中了。

我和这位先生解释了什么是Eco-Sanitation(我现在在做的事),后来也把这些资料放进我为他们建设的资料库里头。这个资料库是老板问他们需要哪一方面的资料后,再请我Google和上Journal Database找给他们的。在他们的国度,有些资料被封闭,找不到。打个比方,我看见其中有一位妇女就乐于用联合国代表的电脑玩Facebook,心中油然升起了这种感慨。

北韩人要出国并不容易,活在一个封闭的世界。虽然和老板说的一样,都是有眼睛、鼻子、耳朵和嘴巴。差别只是在于,资讯的封闭。

——————————————————————

在我们前往Merlion Park路上的所见所闻,他们对新加坡所缔造的“经济奇迹”感到十分好奇,作为车上唯一的Singaporean同事Harley就为他们解说李光耀眼中的“亚洲价值观”。

最后一天,我把为他们设计的Certificate和CD cover整理好了后,Harley和我说,他买了一本李光耀写的《From third world to first world》,打算送给他们作为礼物。但是里面有两个内容的确是很敏感:一,马共;二,朝鲜半岛战争。

的确,我们看到北韩有很多饥荒和压迫,我们都很想去改变这个世界,让它变得更好。对我来说,我能够付出的真的只有为他们找更多更多的资料,希望能够让他们的技术提升。比起它的政治制度,解决那些即将饿死的平民来的迫切。对于颠覆性的改变,我真的是无能为力。

另一位同事Yvonne就不认同Harley的行为,因为这本书分分钟会为他们带来麻烦,小则会被海关没收,大则可能会接受盘问。就在从联合国代表口中听到日本海啸的消息后,我们几位同事就围在一起分享自己的看法。小则一罐可乐汽水整个球队一起分享开始,一直到我们尝试去改变的举动可能会让他们发现到体系本身的阴暗面而导致痛苦。

不甘于他们的处境,内心掀起了一场海啸。

IMAG0669

最后,他们把一本国家出版的刊物,还有一本旅游小册子给了我,当作是谢礼。还指定要和我合照,并邀请我有一天去北韩参观。

“众人可笑我傻笑我单纯,但你们永不会知道。”——Harley同一天的Facebook status

我知道,我看到的是一本令他们爱不释手的书。

 

One thought on “北韩惊艳记

  1. mother Teresa 做的,就是直接喂饱饥饿的人民,而让那些政治家去解决全国饥荒的问题….. 因为他就是在怀大爱心,做小事情,直接解决眼前的问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