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的眼睛

记得有一次在听证严上人开示的时候有提到,每每海外慈济人回到花莲上台受证/领结缘品时,大家都泪流满襟,虽然上人的视力不好,但她其实很想好好看一看我们的脸,因为她想至少认得她弟子们的每一张脸,而且最好眼睛对着上人的眼睛。

比起第一次在板桥遇到上人澎湃的情绪,这一次在花莲心里真的比较平稳多了。

不知托谁的福,这一次回去,很有福气看见上人四次,加起来应该有三个小时长的时间。

每次即将看到上人的时候,就会想,到底下一次我还有没有这个福气看到她。

上人也是人,连佛陀都会受伤生病涅磐。佛陀是福慧圆满者,我心中的上人是完整人格的宗教家。

佛经有言:『人格成、佛格即成』。

在学会成佛之前,先要学会做人。

这一次营队我们有一段和上人温馨座谈的时间。我和佳璧因为是分享者,所以做得蛮前面的。

这次代表新加坡在上人面前分享《慈青电子报》的推广,算是发了愿要好好恒持下去吧。

但是往往在上人面前所发的愿都不是很容易圆满,过程充满逆增上缘的考验,需要信心、毅力和勇气才能行愿。(关于这点,可以问问佳璧。)

结果回到新加坡,两位主编不想承担,一位主编因健康状况而不能继续。现在好不容易才找到易蕙和伟权帮忙^^(感恩!)

————————————————————————————————————————

接着座谈开始,上人很坦白地和我们说:“我不怕死,我怕的只是我不在以后慈济有没有传承下去。”

对,很多人问过我,如果上人有一天不在了,慈济会怎样?

就像当初佛陀不在了,佛法还是在2500多年后存在。佛、法、僧三宝,不缺一。

而人文真善美所做的就是结经,为慈济为佛教写下一篇又一篇的经典。

记得我和环保组开会的时候,学姊曾经问过明翰为什么要推广素食?

而明翰当时回答,因为上人要推广。

那,我又问,如果上人不在了,我们要不要推广?

这时,我们才清楚看见我们是为了保护地球、护生不造业和维持健康。

上人最担心的是我们的慧命,因此我们做事情修行,不只是为了上人,也是为了自己;不只是上人的一句话,要明白为什么上人要说这句话。

————————————————————————————

于是,我微笑着,看着上人的眼睛,她也认真的看着我的眼睛。

我领了结缘品后,轻轻地点头,上人也点头回应。

当下的心情是欢喜的,因为名师难寻今已寻。

 

2 thoughts on “上人的眼睛

  1. 上人最担心的是我们的慧命,因此我们做事情修行,不只是为了上人,也是为了自己;不只是上人的一句话,要明白为什么上人要说这句话。<—- like

  2. 上人办慈济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弟子们能够成长,在利他的过程中利己。这也是菩萨道的修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