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馬第二大的水力發電廠?

Pergau Dam

目前全馬第二大的水力發電廠是座落在吉蘭丹的Pergau Dam, 啟用與2003年,總發電量是600MW。這第二大的水力發電廠也有一項涉及英國政府和馬來西亞政府的醜聞。而且還有一篇科學論文來證明此事,大家可以點擊這裡

但是和第一大的水力發電廠巴昆水壩相比,這是小巫見大巫。巴昆水壩的總發電量是2400MW。而其背後的利益我也不願多說了。

但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不是Pergau Dam,也不是Bakun Dam。而是Upper Padas Dam

事緣一月十七日的時候,我和其他同事參觀了新加坡實馬高填埋場(Semakau Landfill)之前的填埋場——Lorong Halus Dumping Ground。的確, 它應該被叫Dumping Ground,因為它沒有好好規劃的填埋場,我們當天就是要測底下埋了什麼東西。但是,1999年關閉以後,經過11年歲月的洗禮,這個位於Sengkang附近的填埋場已經綠意盎然,長滿了原生植物和動物,像極了新加坡的Secret Garden。我和Harley說,那裡應該可以養活幾隻大象,哈哈。

我沒有拍照,因為那時新加坡政府規定,屬於機密性的參觀;就像我當時從測量公司員工所聽到的消息一樣,是confidential。

————————————————————————————————————————

去年11月間,這間馬來西亞的地質勘察公司被SESB(Sabah Elektrik Sendirian Berhad / Sabah Everyday Sure Blackout)派去丹南考察地質,看看是否適合建這個Upper Padas Dam。

Proposed Upper Padas Dam site

該員工知道我是沙巴人後,向我表示他們上兩個月也去過丹南進行Upper Padas 的勘察。然後向我表示,這將是:全馬第二大的水力發電廠,是繼Bakun水壩之後的計劃。(他曾提及發電量,但是我現在已經忘記了,好像是網上所提及的150MW,最多可以得到190MW。如果是真的話,那麼它建成後就不是全馬第二大了。)

當時我未聞這個計劃,經過上網檢查發現原來已經不新,早在2006年-2008年都已經被一個Scott Wilson的英國公司進行興建前的調查。2008年也請了亞庇的一間consultant進行Special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然後2009年也Malcolm Dunstan & Associates 來測試洋灰的強度。2010年11月,又請了這間地質公司來測試。我們的公司花了蠻多錢來請這間地質公司,由此可見,SESB花了這麼多錢來進行測試,這間水壩非建不可。

員工和我提及,現在建不建的關鍵在於當地土著肯不肯變賣他們的習俗地,而不是土壤是不是適合建。

需要變賣習俗地是因為這個水壩將會是把河床拉高的水壩,將會淹沒掉大片的土地。現在在用着的Tenom Pangi水壩不是這個類型,它是利用天然斷層來製造勢能(Potiential Energy),因此Pangi水壩的環境破壞度是很低的。

可是這個建議中的Upper Padas dam的環境破壞程度不小,我還沒有把該SEIA讀完,等我讀完後我再決定是否支持這個計劃。不過,除了環境破壞,其中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政府是否會履行他們對於變賣土地原住民的承諾。是否會像Bakun 水壩那樣食言?

————————————————————————————————————————

對我來說,解決沙巴未來能源短缺的方案是:

利用東沙巴最多Palm Oil waste來發電,

還有履行東協東部成長區(BIMP——EAGA)中的承諾——Trans-Borneo Power Grid Interconnection,把沙巴、砂拉越的電流網絡連接起來。不要讓Bakun水壩白建了,也不要白建Upper Padas Dam!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