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回家的路,顯得那麼遙遠。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護照在六個月內即將過期,是不能離境的”這是常識。

但偏偏我聽了就忘了,這幾個月忙到沒有時間去理會這些事。

飛來飛去,正是這四年半才發生的事。

dd/mm/yyyy和mm/dd/yyyy,一個英國式,偏偏美國人喜歡搞特出,堅持不一樣。Microsoft是美國人的,所以把我的護照日期從六月八日,變成八月六日,8/6/2010.

相差十五天,23/12/2010距離8/6/2010五個月半。在這個守法的國家,不行就是不行。

跨越一個敞開的門

當被長榮的職員點名的時候,我還以為她和我開了一個玩笑。

感覺就像是要跨越一個敞開的門的時候,有人狠狠地把門關上了,“碰!”一聲,把我的臉撞到了,然後跌到在地,頭昏腦脹,失去方向感。

夥伴們和師姑師伯們扶我起身,我電話裡竟然有馬來西亞駐新加坡的大使館號碼,確定只能在24日拿到我的新護照,然後威勳爸爸幫我換日期至25日。

在坐在前往大使館的車上時,師姑一直安慰我,然後她下車上班了。前面的師伯們就把我放在大馬大使館的門口。我下車後,他們再三確定:你自己一個人,可以噢?

話不需要說的很白,我點頭說:可以可以;心裡想:長大了,很多事情要獨自面對。

長大了,很多事情要獨自面對

失去方向感,在茫茫的馬來西亞人面前,身穿慈青制服,後來發現我還要照顧我的三袋行李:手拉行李箱、慈濟背包、還有手提電腦包。

目光聚集,焦距明確,該如何從容不迫、不驚慌失措、不再犯錯,只好放下身段,詢問排在後面來自怡保的客家uncle。最後,在他的幫忙下,拿了牌子,去到富麗堂皇的領事館裡面,(sercuity guard看到我就說:Ah, last minute la) 請求他幫我看管行李箱。

來自後面的aunty提醒說,地址一定要放新加坡現在的,馬來西亞的不能放;自己拍了照後,回到座位,另一個aunty又提醒說:啊,你忘記去photostat(影印)你的身份證。

很像很倒霉,在消災,廣結善緣,有很多好心人士幫忙?還是認得我是慈濟人的關係?

客家Uncle去拿護照去了,我等待著交錢的時候,驚見我在library打工時候認識的女生。哇!趕緊上前去找她幫忙看行李,自己交錢去。

真的很幸運,自己沒有帶夠現金,然後就麻煩她(我還忘記了她叫什麼名字)看管行李,自己走去附近的加油站的提款機“按錢”。沒吃午餐,就匆匆買了麵包,走回大使館。

當一切完成後,親切的官員提醒我24日兩點半後才可以領取新護照,我走出大使館,女孩匆匆與我道別。

我托著重重的行李與身軀,前往最近的巴士站,只想找到最靠近的地鐵站,回家去。

I think I really look helpless

I think I really look helpless. Alight at the new pretty mrt Bras Basah which is near to art museum. Then, another young man offered help. Look like I am losing my way. Yet I decided to walk to City Hall mrt then green line (to Choa Chu Kang). But I gave up this idea when I walked out of Bras Basah because it started to rain.

Now, I am in Douby Ghaut taking redline to Choa Chu Kang. Hungry and tired la…

發給KS的簡訊,精簡扼要地描繪了一趟原本需要45分鐘的回家路程,如何變成1小時半。

看著巴士的行程路線,想也沒想到City hall mrt的下一個mrt竟是剛剛建成的Bras Basah MRT station。黃色路線搭去Douby Ghaut換紫線或紅線,或繞一圈到Bishan才轉紅線。

太累了,只好選擇換線最少,最耗時的方法。

坐在地鐵上,頭貼著行李箱,漸漸入睡。

在這種半夢半醒之間,彷彿穿越了另外一個時空:我不在新加坡,也不在台灣。

一趟回家的路,顯得那麼遙遠

一趟回家的路,顯得那麼遙遠;不管是回蔡厝港,還是心靈的故鄉。

當夥伴們到達桃園的時候,我也從大馬大使館輾轉回到蔡厝港了。

就像在電郵中提起的,可能是回台的心態不正確,上天要我調整調整。

那我調整了嗎?明天我要飛了。

祝我一路順風。

 

One thought on “一趟回家的路,顯得那麼遙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