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20世纪 vs 21世纪

还记得小时候的一张拼图,是描绘小叮当和朋友的21世纪世界。绿色城市、高楼大厦、飞天地铁。当时,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在这样的城市生活该有多好,找一份安定的工作,享受科技所带来的便利。

21世纪,我坐在地铁,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南大回到蔡厝港。上网后,把HTC desire放进口袋,闭目养神。外面的月亮很圆,我尝试把镜头从我的身上慢慢远离,自己的身躯越来越小,一直到一幅很熟悉的画面。我小小的身影在地铁窗口若隐若现,身边有微弱的灯光,巨大的地铁桥梁穿梭在高楼大厦与草坪间。

我现在的生活不就是小时候的梦想吗?

疲惫是为了什么?是为了可以在地铁上得来不易的座位上冥想,好好休息发呆呀。

我在上班时有时会上Youtube听听《卡达山歌》,尤其是爸爸最喜欢的Jambatan Tamparuli,我一直有一种心愿,就是把全部卡达山的歌词牢牢记在脑海里。最近也发现说,这是我的“根”,一个忽略了很久的根。有别于一般的崇正生,我是在乡下长大,无形中自己在小学中还是有很多Murut,Kadazan甚至是Philipinos的朋友。

华语是我的兴趣,我可以说,如果我对华文没有兴趣,现在的我也不能从事写blog这个业余志业,因为小时候所提供的不是一个有利于学习华语的环境。

在听着这些歌曲的时候,自己的心情就会慢慢放松,趋向一片大绿海、大稻田、大山林的心胸,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要和身边的朋友一起跳Sumazau。用竹声吹奏的音符,其中隐含着中国风,很像新年歌。对,这些歌都可以在一年一度卡达山人的新年——丰收节的贺岁专辑里听到。

当我们这个80年代出生的小孩从20世纪跨越到21世纪的时候,开始怀念20世纪的一点一滴。

卡达山歌不外是在逛Tamu的时候时常听到,但是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有一次的在海边的Karaokae。

 

————————————————————————————————————————————————

这是读者可能会问,怎么可能会在海边唱卡拉OK?

这就是天生乐天派的沙巴汉想出来的东西,我可不是典型的这类型。

记得那时14岁,2001年,我跟着爸爸从Beaufort去到Menumbok找爸爸的朋友玩的一个下午。爸爸的朋友是典型的Sino-Kadazan,他的太太也是Sino-Native,都会说上几句华语,当然最流利的还是客家话,他的孩子也是我的小学同学。

修完电脑,吃过我生平中最好吃的Asam鱼头后,几个孩子还有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他们的亲戚兼邻居)就把音响系统和电视(小型)班上车,往海边出发。

这个无人海滩对现在的我来讲,还是一个谜,因为我已经不知道它正确的地理位置了,不过它的正对面就是Labuan纳闽岛。以它沙白色的细腻度来说,随时可以发展成一个旅游景点,但是它的特点就是无人。

从Menumbok可以乘搭渡轮到纳闽联邦直辖区。

我、爸爸还有爸爸的朋友就坐在海边的木头上吹风看海谈天,然后那几个年轻人就唱拿起麦克风起了卡达山歌来了,这一场就唱了3个小时多。真是悠哉悠哉啊~~ 因为没有带水出来,我还喝了几罐Carlberg,吃了几包花生,结果没有醉,反而第二天就皮肤敏感生红疹(酒膜)。(把后一段拿掉的话,就很村上了~~)

要形容沙巴人的个性,这些画面就不得不缺了。

——————————————————————————————————————————————————————————————

今晚和KS吃晚餐的时候他和我分享了在田中央的童年岁月,他说他的小学是在田中央的。

我说我小学在淹水的时候,是水中央的。

大学生毕业之际难免会怀念过去,但是惊觉自己现在的生活也曾经是小时候的梦想。

活着真的很简单,享受当下。

在新加坡时,享受小时候的梦想;回到家时,享受现在的梦想。

 

3 thoughts on “梦想:20世纪 vs 21世纪

  1. 哦,原来是这样..
    我是一位老师,最近想给小朋友们认识我国各民族,在找卡达山组资料的时候就无意中来到了你的blog…
    你的blog很有趣~~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