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就是23!——Kampung Temasek

呵呵,又是数字游戏,今年是2010年,然后我23岁。10月23日是我的生日。

人老了, 对于生日很像没有什么期待感。

今年的生日老早已经plan好要做什么了。就是回马来西亚过生日。哇,已经有4年没有在马来西亚过生日了,沙巴跟不用说,5年了。这次是World Toilet Organisation 的创办人Jack Sim邀请我们去他在Ulu Tiram的Test bedding site,“Kampung Temasek——School of Doing”。于是,我想,干脆就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和同事们去参观这个地点更好,就联络了Ju Hu(Kampung Temasek的负责人,NTU Graduate),安排时间交通。

Kampung Temasek

Kampung Temasek距离新加坡Woodland才一个小时车程。

Temasek淡马锡是新加坡的旧称,而这计划的目的就是让新加坡人回到已经消失在他们国土的Kampung时代。Jack Sim这个商业鬼才,在新加坡的教育体系的定义下是一个“普通学生”,是因为他勇于犯错、挑战和创新。因不满新加坡的填鸭式教育,于是决定创办一个另类学校,希望孩子们能够从大自然中去学习,去犯错,才有了这个“The School Of Doing”的构想,鼓吹:Courage, Curiosity, Creativity, Compassion 和Collaborative的思维。另提供各团体前来进行任何的创意点子和永续性发展的构思。

 100_0745

左起:Ju Hu, Jun Wei, 澄澄, Apostolos, 莫瑜, Wang Jia, Harley 走在荒郊野外。

我们想要研发的马桶恰好可以在研发成功后在马来西亚这块“允许犯错”的国度里试用,于是这次的参访,除了一半是逃离新加坡的生活节奏,另一半是为了考察而去。Ju Hu也很识货的要求我们来自希腊的Research Fellow Dr Apostolos前来测试附近Sungai Tiram、护“村”河、土壤、还有人造湖的pH值。

这是我第一次去郊外使用pH meter,比起以前在实验室有趣多了……

100_0754

被油棕园包围的Sungai tiram属Sungai Johor的支流。

当然是由我这个Kampung Boy发挥本色啦!拿着pH meter走到去Sungai Tiram河旁,有许多植物,虽然我穿短裤,但不怕苦。那些痒痒的感觉对我来讲是家常便饭。杰丰还有Apostolos,我们男的一手拉着一手,怕我掉进河里去。手一扔,把感应器放进河里,pH值一直从6上升到6.7。还好,接近Neural Value。这条河虽然上游有一些中轻工业,但是至少污染没有很严重。

接着,我们的任务来了——种木薯,Cavassa的一种Tapioca(Ubi Kayu啦)。这种植物在我家附近见惯不怪,而且我也吃过炒木薯叶,可能是那天那个卡达山人放错了,很咸的一道菜(我的口味偏咸,很少看到我嫌食物咸的)。

Tapioca

你能分辨那一边是shoot,那一边是root吗?哈哈。

这些木薯是Mr Bala提供的,这位印度商人把Industrial Ecology的概念运用在他的蘑菇农场(Mushroom >.<!!!)。基本上咧就是木薯给人吃,或拿来卖;木薯叶拿来给鸡鹅吃,鲍鱼蘑菇的废料提供营养给木薯。

Mushroom waste and coffee waste

我们一共用了两个小时才把所有的废料倒完。

因为这片土地以前是石灰工厂,所以土质不好,于是我们就要创造肥沃的土壤让木薯们能快快成长。黄金比例也是3比1,三分的蘑菇废料,加上一份的咖啡废料,搅和在竹子的范围内,浇水,再把木薯的幼苗放上去。手握着蘑菇废料的感觉很好,就像玩泥沙一样,一捏就碎,里面肯定有很多微生物,偶尔还有无壳蜗牛、蟑螂在其中。顶着烈日,玩得很开心。

Planting tropica

必须把两种废料均和地参杂在一起,像煮饭做菜一样。

拿起Cangkul锄头干活,我小时候也玩过,哈哈。虽然说很累,很渴,但是这种农活,我们很难想象整体呆在办公室里吹冷气的大家,可以在天盖之下,地腹之上,汗流浃背,却笑容满面。还可以复习,C/N ratio等composting的专业术语。

Kena buli

在大自然的面前,我们是多么的渺小。人啊,要懂得缩小自己,尽管那天是我的生日,还是一样愿意被别人欺负。哈哈。

下一篇,我们可以去参观Bala的农场。=)

(p/s:慈青们,下一次outing我可以带你们去那里玩,佑平深感兴趣哦。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