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八年前的自己对话——望梅止渴

“每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听这首歌,很难想像陈颖见在17岁的时候,就写出了这么有深度的歌。这不是一首情歌,而是情绪管理的歌。”

一个星期前,拜自己喜欢收集旧东西,无意间在我的一本旧记事簿里找到自己在2002年打印的一个文件,就是这首《望梅止渴》的歌词解读。

里面的文字是这样写着的【体悟】:

望梅止渴【词曲/陈颖见;演唱:黎胜平(黎升铭)】

快乐有时候由许多不快乐组成的
【快乐其实很简单,与不快乐只在一念之间。】

快乐有时候包含许多苦涩
【的有时候会悲欢交集,像离别。】

我总是避免蜻蜓点水心底的那条河
【我们应该不要自己去干扰自己的情绪。『蜻蜓点水』是指很不深入,敷衍了事。『心底的那条河』指的就是情绪,有时泛滥、有时平静、有时污浊、有时清澈。 】

任由它淌成一片清澈
【让心情慢慢平静,让污泥(烦恼)慢慢沉淀。】

不要打草惊蛇
【当河水(心情)清澈(好了)时,不要因为小事而把不快乐『惊』起来。『蛇』指邪恶的。】

Chorus:

我会试着让自己去望梅止渴
【我会试着让自己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让情绪好转。】

就算天气变色,更应该对生命负责
【就算周遭的事物怎么变换,其实更应该对自己负责,不要把错误怪给『天气』。】

我会试着让自己去面对高深莫测
【情绪好转后,就要面对,面对一切无知的困难。】

做了选择就不要重蹈覆辙
【做了决定(犹豫不决的或错的),千万不要去重犯它。】

让过去慢慢干涸
【不好的会随着时间、『天气』,像心底沉淀后的『污泥』慢慢干涸。】

看回自己以前的心情,真的有种『自己原来和八年前并没有成长多少』的感觉。

能和八年前的自己,来一个单方面的对话,是一件很特别的事。这也是我现在承担的『人文真善美』的重要性。

简单来说,这首歌,当时侯我用了八个字来总结:『用空想来安慰自己』。

但是,这是我现在不认同的,作词者想要表达的是一种梦想,而不是空想,更不是幻想。

『梅』是一种梦想的果实。

英文有一句话,是阿翔在上个Semester寄给我的SMS,我还收藏在电话里:“Faith is to believe in what you do not yet see. The reward for faith is to see what you believe.”

何尝不是呢?

预见了梦想的果实,产生的口水就足以让我们解渴,然后继续往梦想的前进。

最近遇到庄老师,她对我说:“想要做什么,那就去做吧!不用考虑这么多,想去追哪个女孩,就去追吧;想去写小说,就去写吧;想继续学乐器,就去学吧;想去学好摄影,那就去学吧!”

阿翔也是有一个quotation,我觉得很适合我:“If we wait for the moment when everything, everything, absolutely everything’s ready.. .We shall never begin…”

很贴切。

快乐是随境而变,而喜悦是发自内心的。

我们要追求的不是快乐,而是喜悦。沉淀后的『烦恼』,淌在河床也是肥沃,化成『菩提』了:就在一念之间。

自己其实也和这首歌词玩了一下,把副歌换成反义词。

很好,成语时间:『望梅止渴』的反义词是什么?

哈哈,『望XXX』吧!

看看这个『望洋兴叹』版本【对照原词】:

我会避免让自己去望洋兴叹【我会试着让自己去望梅止渴

就算天气变暗【就算天气变色

更应该准备把雨伞【更应该对生命负责

我会避免让自己去陷入悲伤失望【我会试着让自己去面对高深莫测

有了答案就不要胡思乱想【做了选择就不要重蹈覆辙

让思潮慢慢靠岸【让过去慢慢干涸

——————————————————————————

p/s: KS最近经历了不愉快的事,很遗憾,我并没有什么时间可以陪在他身边。其实他也在我最需要鼓励的时候,解开了我,我在这里献上我最诚恳的祝福,我们称之为“positive energy”,加油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