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光的第二个机会

杨伟光,一个陌生的名字,和我一样来自沙巴州。

因为年少无知,在吉隆坡误入歧途,2007年在新加坡贩毒被捕

这一场拯救杨伟光的运动,一共收集了近92000的签名,荣登为网上签名全球最活跃榜首。和拒绝燃煤发电厂运动的阶段性成功一样;在大马,尤其是沙巴,引起了很大的民众运动

我是幸运的,来自一个健全的家庭,2006年来到新加坡念大学。

他是不幸的,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2009年21岁时就被新加坡法庭判死刑。

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监狱中因为接触佛法,因而痛改前非,发愿在监狱里抄《心经》,每抄一万次,就写上“远离毒海,珍惜生命”八字,希望一方面把功德徊向家人和众生,一方面提醒大家不要像他一样误入歧途。

而我本身也犹豫了很久,到底要不要为他签请求书。到后来,我想到,如果我签了,我可以帮他完成他另一个愿:“投入时间去辅导狱友并警惕公众毒品的祸害。”那是他可以在判终生监禁后,可以为这个社会付出的一件大事。

如果说严刑峻法的目的是为了要杜绝毒品,那么,让伟光用余生的生命在监狱中,以过来人的身份杜绝毒品,未尝也不是一件坏事。

不管这个活动到最后成功与否,从这个运动中,我看到了生命的美好和社会的希望。

  1. 大家可以为了一个陌生人而为他辩护、请命,因为大家单纯地因为他已经改过而希望他能发挥生命的良能。那么经过这件事情后,社会也已经准备接受出狱了而改过自新的朋友。
  2. 这个社会,并不是我们想象般的冷漠和自私,我们对身边的人事物,还是一样的关心的。
  3. 杨伟光的故事,他如何积极乐观地面对自己的过错,将成为社会一个很好的教材。
  4. 他的运动,引起了人们对死刑的关注。让人看见,净化人心(因为接触宗教)才是改善社会最根本的方法。

至于新加坡内阁或总统如何决定,那是新加坡的内务,大马政府已经做了书面的外交努力。

不过,我想新加坡政府应有以下顾虑。

未来一年内,将是新加坡的选举年,这一次大马和狮城的网民联手合作发挥软实力。如果新加坡政府处理不够妥当(处理妥当不一定是赦免伟光的死刑),恐怕会影响大选的成绩,再加上有许多选民都是来自大马,这可能会有情绪上的牵连。

暂缓死刑几年,或者是有条件的改为终身监禁,足以让新国展现身为一个大国的气度与其政治智慧,还有为马新两国在后马哈迪时期建立更成熟的友谊。

我只是把我的想法说出来而已,至于大家该不该为伟光请命,这交由大家自己决定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