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14.80和RM15(Part 1/2)

我一直到上个月才知道沙巴这一块“多元文化”的土地上,一共拥有30多个族群和70多种语言/方言。

当Miki survival camp的Dusun族导游Mike告诉我这个事实的时候,我其实是对“70多种语言/方言这个数据”吓到,更何况是来自新加坡的加翰,还是来自柔佛的谦浩、千美和Simon。而我问Mike,他到底会那几种语言时,他也很惭愧地说:“Kadazandusun语,还有马来语。(英文不算)”

而我自己这个法律上有12.5%卡达山传承、6.25%日本血统、还有至少50%汉族血统的沙巴汉呢?那应该是华语、马来语、客家话还有一半广东话:三个半吧。

沙巴Kadazan和Dusun族的区别是一个居住在城镇和在乡下为主。而我真的觉得他们是全沙巴最心宽念纯的族群,没有像华人那样奸诈。

100_0381

故事背景:Poring(Kadazandusun语:竹子的意思)温泉国家公园

主角:Bernard、加翰、谦浩、千美、Simon和Ah Chai

Ah Chai把我们从Kampung Nulu Kiau(Kadazandusun语:“Kiau源头”的乡村)载到了Poring Hot Spring National Park,因为这里是联合国文教科组列定的“世界自然遗产”,所以要付Sabah Park 马币三块钱(已经很便宜了)的入门票。

而加翰因为是新加坡人,照理来说应该要还RM15,而我本来都觉得:“啊!反正我在NTU还的学费都比新加坡人贵啦,要加翰多付5块新币应该不会过分吧!”但是,当我们要离开Kampung Nulu Kiau时,Mike提醒我们,其实可以瞒着售票员,说全车都是大马人就可以了,他们通常不会检查身份证,只要派我下车去讲几句沙巴腔的马来文就可以了。当时,我本身被Mike的肚量而感到震撼了,可能正常的华人会说:“他们怎么那么笨啊!自己吃亏也不知道。”可是,吃亏就是占便宜,Mike这个沙巴最大的原住民的大舍精神,加翰以后有机会要还的。而我们这群抱着贪小便宜心态的城市人,心存贪念,才要时时反省。

所以Ah Chai这个司机也很配合我们成就Mike这很单纯的一念“布施”,把旅行车驾到一旁,派我下车去买票。偏偏这个时候我憋尿憋了很久,匆匆冲下车去买票。喊了五张票,发现售票员没有零钱,而我顶多只有RM14.80,怎么办?我心很急,尿更急,想跑回车上和大家拿钱。

后来,售票员把我喊留住,说:“可以啦!RM14.80。我卖你,没有问题!”

我心大喜,不知是贪小便宜,还是可以早点去上厕所。给了他后,匆匆跑回车。

走了几步,发现不妙,心里不是很舒服。于是停下了脚步,把钱包拿出来,翻开平常存放新加坡零钱的袋子。太好了,发现有马币两毛,赶紧回头向售票员补钱,然后再上车。

我在车上想,万一我真的没有补上,那是不是代表售票员要赞助我们两毛钱?!中央政府已经欺压他们很久了,引进并分派身份给占人口三分之一菲律宾和印尼人,炸死他们的精神领袖等。我们这种经常说他们落后的城市人,怎么可以连两毛钱都要剥削他们?

他们的心宽念纯,让沙巴成了全马种族融合最佳的州属。而我们这些略懂人权的,受他们的恩惠,更要去关心他们的命运,为他们争取基本人权啊。

From Qian Mei's camera

上面:Mike、加翰、Simon、谦浩、我们的大厨;下面:我、Ah Chai、千美。

p/s:司机Ah Chai是Mike的邻居,但是两人的关系可以像兄弟般亲密。至少,我很少看到城市人借一架旅游车给邻居开,从中赚钱。而Ah Chai不是他的本名,这是Mike为了方便我们记得他而取的绰号。Ah Chai是客家话“阿仔”,中文是“小伙子”的意思。沙巴有很多卡达山家庭以客家话为母语,所以他们是略懂客家话的。

 

One thought on “RM14.80和RM15(Part 1/2)

  1. 呵呵,在世界大同的今天,哪一天或许在沙巴的菲律宾人也可以融合在一起。

    8月31日快要来了,其实我比较希望看到的,是东西马的融合,仅仅是一个地方的融合是没有用的。要分清楚,欺负你们的是中央政府,只是一小撮的西马人,我们对他们的痛恨,不会比你们少。试想想,贫穷的沙巴都被剥削了,你觉得缴税多的西马被贪污了的会少吗?

    不过我欣赏你那些所谓的大舍精神,加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