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剧场》情义月光(一)

总觉得大爱台制作的“八点档”越来越用心了。

其实我也只看过三出大爱剧场:

第一部是《阿桃》,当时家里刚刚“安装”了大爱台,那是2006年年尾的事了:记述的是阿桃师姊的故事,我陪妈妈看的时候已经是后半段,记述当初上人呼吁大家“用鼓掌的双手做环保”的草创期,阿桃师姊如何以一个理发师的身份带动丈夫和社区邻居做资源回收的故事,很有教育意义。

第二部是《真情伴星月》,这一部大爱剧场首度去海外拍戏——土耳其。那时我在实习,有空看大爱台。超级棒的一出戏,因为主角胡光中师兄的故事已经是精彩万分了。有好几度看着看着会感动到流泪的,我也是那时候喜欢上《爱洒人间》这首歌。

第三部就是这个《情义月光》,从5月23日开播,正是我从新加坡回来沙巴的那一天,注定了我要看这一出戏。四十集天天感动,每天(除了有网上分享)晚上八点我和妈妈(有时爸爸)都会守在电视机前看。主角沈顺从从少年到青年到中年,由三人分别分饰。目前是台湾众多八点档收视率的前五名,收视率破三,曾经名列全台第二。

Poster of QING YI YUE GUANG 

大爱台是这样介绍这出质感很高的电视剧:

一颗白馒头能成就什么样人生?

贫困的年代

点点滴滴都是一辈子铭记在心的恩情

《情义月光》

看一个坚强不认输的孩子
如何从赤贫如洗的鸡寮出走
一步步迈向发明家的成功之路

一颗白馒头,是顺从师兄小学时候,没有钱吃午餐时,有一个同学送给他吃的。那时候,他经常在午餐时间跑去一棵大树下,有时没有东西吃,有时只是吃玉米;然后给他的一个同学发现了,那位同学也没有很富有,刚好那一次他有两个馒头,于是就给了小顺从吃。

在第一部分记述顺从师兄童年的故事时,导演花了很多心思在描述青少年的心理。在这一幕,我隐约还记得小顺从的自白:

原本以为可以接受到别人帮忙是一件很高兴的事,却没有想到竟是如此难过。难过,并不是因为觉得自己卑贱、需要别人帮忙;难过,而是因为接受了别人的恩情,而不知如何回报。

(真正的对白是:今天李明辉给我一粒白馒头,我捏在手里,吃不下,原来接人家帮忙,心里会这么难过,慢慢我晓得了,其实不是难过,是不晓得该怎么还人家、报答人家。)

也正是如此深刻的刻画,这出剧也获得台湾2010年第二季优质儿少节目四颗星推荐(满分五颗星,台视砖石夜总会才获三个半星)


評審也表示大愛電視台的新戲劇節目《大愛劇場——情義月光》——沈順從的故事,細膩呈現青少年心理,情節動人,具有教育意義,是一部不錯的戲劇。

評審表示,「這部戲非常好看,它的內容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不知不覺的想要看下去,想要了解劇情的發展。以劇中主角的真實故事來勉勵我們努力、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只要人活著,不管什麼時候都有希望。情節勵志動人,強調正向人生觀。帶觀眾回到過去的台灣,奮鬥的過程非常寫實,心有戚戚焉。」”

————————————————————————————————————

发明家的成功之路,后来的沈顺从长大后,十四岁时发明了“复合模”(把制造模型的两个冲程变成一个)、1987年三十多岁的时候,发明了一个我们都用过的东西——冲茶杯(飘逸杯)

飘逸杯

后来沈顺从师兄加入了慈济,频频进行访视等义工服务,后来还在埔里经历了1999年921大地震。(下一篇再讲,先看片头曲MV)

《情义月光》的幕后班底强大,导演江瑞宗是拍电影出身,跟过台湾名导侯孝贤拍戏,每一幕,就如电影版的画面和幽默,然后在恢复四五十年代台湾乡情的美术道具也做得非常用心。而且,配乐真的很好听,由知名大提琴家范宗沛担当。

每次我看的时候,都开大声,虽然90%是说台语(9%华语还有1%客家话),看字幕就可以了,不过我要听得不只是台语,更是大提琴的配乐。(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