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日报

可能很多人会想,凤凰日报,什么叉报?这和凤凰卫视有什么关系?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151670&id=254067836716#!/photo.php?pid=3893660&id=254067836716

新年回拿笃的时候,我看到这一份新本地中文报纸时也是大吃一惊,有以上的反应。

这一份只有在沙巴西南部斗湖、仙本那和拿笃有卖。

我的公公看到这份报纸就用客家话问我:“什么报来的?新报啊?”。(他中风后就不能像以前酱每天早上种完菜后,驾罗里去茶餐室读报纸了。)我的爸爸也是很兴奋,为什么呢?

因为真的很少看到民办,然后有一点水准的报纸了。

于是,我们就买了大年初一和年初二的报纸,读了读,看了各政商界(执政和在野党都很平均)领袖的新年贺词后,和其它中文主流报纸相比,中立许多了。

我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因为媒体是一个国家的第四权(前三权是:司法权、立法权、行政权)。在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度里,立法权和行政权已经混为一体,司法权在1987年巫统党争时被老马摧毁一半了,而第四权早就在2001年马华公会收购南洋商报开始后就自我摧毁,荡无存了。幸好我们还有第五权,那就是新兴网络媒体。

很多也许不明白为什么我那么排斥中文主流媒体。

因为张晓卿长青集团控制的星洲报业股控:《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和《中国报》,背后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其弟弟张泰卿是诗巫(Sibu)人联党的国会议员,人联党作为砂拉越的第二大执政党,长青集团在砂拉越也可以大展宏图,伐木业、油棕业,是砂拉越Deforestation的主要推手。

最令我不能容忍的是,当地伐木工人对待砂拉越本南族的方式。侵犯他们几百年的土地权、欺骗拐带强奸当地的少女、剥削他们的公民权、受教育权和投票权。报警没有用,因为警方、人联党、伐木公司、媒体已经串通好。

我发现到长期阅读《星洲日报》的朋友根本不懂砂拉越本南族那里发生了什么事。(因为我长期杯葛它们,所以它们报什么我也不知道。)因为这些主流报纸根本不会报导,这些事最初还是由国外的人权组织开始提起的,后来才由《独立新闻在线》和《当今大马》报导后才引起广泛注意。

看过Avatar的人可能会被电影情节感动,但是却不知道同样的事情却发生在我国砂拉越深山的原住民里。(其实,不只砂拉越,我爸爸的朋友也亲口和我转述,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沙巴原住民的身上,可能事情不够砂拉越严重。)

我没有能力去砂拉越帮助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读这些主流报纸,网站也懒惰去看,除非有人推荐我看一些非政治的文章。

如今的诗巫补选的候选人刘会耀,也是来自人联党,其家族的启德行集团,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伐木公司,掌控着《东方日报》、《诗华日报》和Borneo Post。(后两者都是东马第一大中文报和英文报。)但是,和长青集团相比,启德行集团的政治味道没有那么浓,有时候我还会读读他们的网上新闻。至少,他们的工人目前没有被拆穿性侵犯本南族的少女。

至于巫统控制的Media Prima更不用讲,我这里也懒惰讲。

针对这一次的补选,除了“阿拉”课题之外,我觉得可以把它调至“媒体控制和言论自由”的论调。毕竟全马的中文主流报纸竟然都掌控在诗巫人联党刘家和张家两个家族中。它背后所涉及的还包括我刚才提出的土地权、人权、滥权、言论自由、环保等课题。

————————————————————————————————————

相反,如今要找到真正民办的报纸,真的只有在沙巴找到(砂拉越的小报我不是很清楚)。《华侨日报》、《亚洲时报》、《自由时报》、《晨报》,还有最新加入这个大家庭的《凤凰日报》。东马,尤其是沙巴是马来西亚平面媒体言论自由的最后一块净土,我曾经和这些记者接触过,也明白他们的无奈,但希望他们继续坚强,加油!

p/s: 凤凰日报并没有给我任何广告费,哈哈。

4 thoughts on “凤凰日报

  1. 《自由时报》is controlled by khoo family.
    Edward Khoo is the chairman of MCA Sabah.

    and thanks for ur support to 凤凰日报

    TJ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