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水太清,鱼就存不住身,对人要求太苛刻,就没有人能当他的伙伴。这引喻现实社会里,人太精明而过分苛察,就不能容人,就没有伙伴没有朋友。因为精明者往往容不得他的过错或性格上的差异。——出处:《汉书·东方朔传》

这句格言就是我的roommate史的最佳写照。

这么说呢?

Year1 时候我的室友是Justin,我选的,同样来自崇正,我们虽然有发生一些小争执,不过呢,基本上生活得还蛮愉快的。

Year2之前没有房间,小住在煜庆育坚的房间,他们两个都很好玩,短短的一个星期,当然没有问题啊。

Year2拿到房间和添荣一起去Hall 8拿锁匙,就要求hall officer放我们同一间房咯。添荣的人很随便,只是有时Andy会讲我“每次欺负添荣”,我想是有一点吧。

Year2和Year3之间,治舟因为四川大地震没有办法预期回家而被Hall office派来住我的房,而我啊,原本因为听说他有抽烟的习惯而有点抗拒。不过呢,聊久后,发现他这个人还蛮文学的,喜欢写歌词、小说等。短短一个星期就“称兄道弟”的啊。哈哈。

Year3开学前两个星期,和AndySimon那里在申请房间出了小争执,我暂时和来自印度的Sony还有添荣squad我的的房间。Sony已经身为人父,还很幽默,除了culture shock之外,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啦。

Year3开学后,搬回去隔壁和Simon住,和邵邵少爷住也很开心啊,可以一起去练口琴,和我住的日子,他的话也比较多吧。IA的时候,还难得可以听到我时不时玩Andy的吉他。

Year4的时候得知Simon不能拿回同一间房间,心里还蛮担心未来的roommate是谁,不知道我太环保会不会为他造成困扰等。结果来了嘉鹏,他说,他也是暂时住这里的!嘉鹏是吉打人,小学的时候曾经在纳闽Labuan Wilayah Persekutuan住过一阵子。第一天晚上也和他聊了很久也。

后来才知道这间房间的另一个主人是KS。原本听嘉鹏KS很坚持要住Single Room而想:可以成全他吧!来了后才发现,他这个Buddy比Bernard还冷~音乐细胞丰富,佛法体悟深,他妈妈和我妈妈一样是幼稚园老师,而且又是玻璃市慈济人。

不过,KS去Exchange后,到底我会换到一个怎样的roommate?好像每一个新roommate都和我越来越要好的感觉。到底,“roommate学”的“最高境界”是怎样?

就正如标题一样,水至清则无鱼啊,roommate相处之道的最高境界是——没有roommate。明明名誉上有一个roommate,但是他是没有住在这个room的mate。

Ting Long是道道地地的新加坡人,所以每晚回家睡,现读NIE first year,毕业于NUS,和Sony一样,做老师前,来NIE进行一年的课程。他留纸条给我的时候,我没有想太多,回了他。就这样我们竟然从“室友”变成了“笔友”。我回来有时会发现电风扇没关,有人进来的迹象,但是就是看不到人。

所以啊,还有junior问我一个问题:“你确定他是‘人’吗?”Wowo~这位junior可以去拍电影了。

一直到一个月后的星期五,我回房看见有一双鞋在外面,后来进房后才发现Ting Long在睡觉——确定他是人后——我不敢吵醒他,就匆匆离开了。

一天星期一,我早上八点半的课,在厕所梳洗的时候,房间有人打开,心想遭了。原来是Ting Long来了,真的第一次见面。发现Ting Long这个人蛮会说话,而且比添荣还随便!我的衣服晒到他的床都不介意。就这样陆陆续续,有时会在房间看到他,不过他从来没有过夜。

和室友相处是学习性格上面的迁就和成就,和以后在外边生活相比,还没有利益上的冲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如果自认精明,而不容得他人的过错或性格上的差异,那就是“人至察则无徒了”。

总归一句: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2 thoughts on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1. 我自认自己和 roommate 相处还好而已。就有时候还是有觉得“为什么他可以这样那样”虽然是对我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就纯粹是 complain complain 下而已。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