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东海岸之旅——Sepilok人猿中心

我说啊,因缘真奇妙!当我的旅行日记写到伟柏的时候,有一晚他就MSN我,说他会来新加坡参加Singapore for Asia Animal Conference 2010,上个星期五一直到星期三。虽然说我这阵子忙着FYP和大爱园游会酵素组(为海地筹款)的事,但是我还是尽量抽空见见他。18日晚上,Conference的闭幕典礼,我用一个小时把experimental data输入然后寄给pHD student后,就去Furama Riverfront找他咯。

到那里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十分了,陪他聊天到翠琴师姐在大巴窑的“沙巴学长之家”后,已经十一点多了。和婕莹、佑良、丽珊、碗卿他们看完当天的人间菩提后,和碗卿、伟柏聊天。可是伟柏太累了、聊到一半他就睡着了。

啊~~我也进去房间睡觉(很久没有“进去房间”睡觉)咯~~来新加坡三年了,第二次在外过夜,第一次是在婉君、鸿杰的另一间“沙巴学长之家”过夜,真巧。

虽然说短短不到十二个小时,但是,可以和伟柏聊天,然后借了两本书——《考验》和《琉璃同心圆》哈!南大伙伴不知看到那一个角落去了!可能我毕业了,那些书都还没有传到我手上呢!:P

—————————————————————————————————————————

言归正传,托大家的福,等了二十年。这一次我终于可以走进这个全世界最大的人猿保育中心,观赏喂食人猿的情景。

100_7052

Sepilok人猿中心的停车场,伟柏工作的地点The Borneo Sun Bear Conservation Centre (BSBCC)就在停车场里面一点。以前是受伤了的人猿们的护育地点,后来管理层把这利空出来来照顾这些濒临绝种的Sun Bear(中译太阳熊,本地人称马来熊,俗称狗熊)。

100_7053

这是等了二十年雀跃不已的表情,哈哈。伟柏来接我们后,就叫我们先进去看喂食,看完后再带我们去“参观”BSBCC。

100_7057

里面的“双峰塔”多的是。

100_7059

100_7063

这么多人拿着Digital camera,tripod+DSLR,就是要拍婆罗洲的人猿 Bornean Orang Utan啊!如果飞轮海来沙巴开签唱会,粉丝数目应该不相上下。

 100_7062 100_7061

Senyap-lah,jangan buat bising! (邵邵少爷,抽屉里没有笔芯,哈哈哈哈。)

看到Orang Utan了吗?就只是那一只而已啊?还有另一只来偷吃的野猴!

100_7073

100_7066

这么多年来,这里为那些无法觅食的人猿提供食物,而我很高兴我只看到一只老人猿的出现。这不代表人猿变少了,而是代表他们已经可以自己觅食了,恭喜恭喜。本来属于大自然的,就应该回去大自然。

100_7060 

100_7071

这些懒猴,偷了食物就快手快脚的逃到树上享用免费的午餐!

————————————————————————————————————

这个远近驰名的保育中心的确交出了一些成绩单,如今除了人猿之外,州政府和人民是否可以注重在其他品种身上,包括太阳熊、婆罗洲小矮象、所剩无几的野生犀牛(三年前有人在沙巴拍到一张野生犀牛的照片就上了新加坡The strait times的头版,可见它是多么的珍贵!)

接下来,带大家去感受Sun Bear;)

3 thoughts on “沙巴东海岸之旅——Sepilok人猿中心

  1. 還真吸引不少人去耶,,…其實我真的很想找機會行偏全馬13個州和3個WP啊…人生短暫,真的想趁美好人生周圍看

    1. 最近有心人士想把婆罗洲的人猿运去半岛发展生态旅游,我想,到时候人潮可能会分散了。

      但是,重点是,人猿在运输过程中必须忍受极大的心理压力,至于半岛的原生植物是不是适合人猿生存,还是另一个问题。

      为了赚钱,这未免太不“人道”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