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东海岸之旅——小香港 26 July

小香港”指的是就是山打根Sandakan,是早期香港人对这个海港的尊称,但是虽然现在贵为沙巴第二大城市,一个星期可以停三次电,当年的风采已经不再。唯一保留的,就是广东话作为这个城市的主要方言的地位。然而,我对山打根没有很多的记忆。

第一次去山打根是1996年,没有过夜,年少无知买了海龟蛋来吃,还去了普济寺。

第二次去在1997年,在二叔的家过夜,但是他带我们“游车河”的时候,我则在车上睡觉,第二天去Sepilok人猿中心时不是开放时间,没有去成。不过在停车场看到一群本地人在欺负一只断了手的人猿。有一位外国旅客心疼用英文骂他们,我猜他们听不懂吧,可是那是我真的感觉无地自容。

第三次是2003年,这次是和学长团的六天五夜“大trip”,呆在山打根三天两夜,第一晚上在育源中学和那里的学长团交流,半夜还听到“奇怪的华乐声”;第二天晚上在卿丰爸的酒店Sanbay (Bay of Sandakan)过夜。

第四次是2005年,没有过夜,只是陪爸爸和二叔去律师楼处理卖地的事项,那是也是对这个城市匆匆一瞥。我也想再去Sepilok人猿中心,不料刚刚过了喂食时间。那时赶时间,又无缘看Orang Utan了。

第五次是2009年咯,这次我没有去市中心,只是在城市的外围逛逛。这样都很值得了。

100_6996

从沙巴亚庇驾车到山打根,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教堂;套唐南发的一句话,“因此,土著基督徒根本不是一个新的群体;如果说这次关于阿拉字眼的争议让人有了“发现”了他们的存在,不过凸显我们的无知而已。”的确,很多半岛的朋友总是以为土著是穆斯林,这种观念是从马来西亚的角度来讲是错误的。

100_6997

曾经在Facebook post过这张照片,山打根有一条“郑和河”,我问山打根人,他们也未必知道。可以肯定的是,这条河小到不像是600年前郑和商船进入山打根的通道。不过,也像我提过的一样,这表示沙巴东海岸和明朝的历史关系匪浅。

100_6998

呵呵,这是山打根Sepilok人猿中心外的新旅游景点——Sepilok热带雨林研究中心RDC。左起堂伯母、堂伯和爸爸。在我进入Sepilok人猿中心找伟柏之前——那时他在喂太阳熊吃午餐,我们现在这里逛逛咯。

100_7003

Canopy walk,走在高架桥上感受热带雨林生气勃勃的动力。

100_7004

100_7011

沙巴的“双峰塔”。

————————————————

好吧,这次写的有点多了。下一次再和大家探索这个Rearch Development Centre吧~~

 

7 thoughts on “沙巴东海岸之旅——小香港 26 July

  1. 怪不得舅公太當年選了山打根落地生根了
    真想不到鄭和比麥哲倫先到沙巴
    那麼歷史可有記載他是否見到和他同祖宗的文萊蘇丹Sharif Aliسلطان شريف علي(他們同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後裔)?因為他們是差不多同一段時間到北婆地區的

    1. 那麼歷史可有記載他是否見到和他同祖宗的文萊蘇丹Sharif Aliسلطان شريف علي? 郑和应该没有亲自到沙巴这里啦~~他的团队就有可能。
      他們同是回教先知穆罕默德後裔?我不知道咧~

  2. 是的,我家有一本書說文萊蘇丹祖先除了福建人外,還有來自沙地阿拉伯的, 據說是因為當時麥加城發生王位之爭, 他的祖先在Taif出發逃亡到文萊的..
    至於鄭和,則是因為他祖先去了伊朗,巴基斯坦,做了皇帝,後來被成吉思汗西征服, 俘虜了鄭和的祖先-賽典赤瞻思丁 (其實他就叫Sayyid Shamsuddin在阿拉伯語,意為宗教的太陽,shams是太陽,din是宗教)然後他們就在雲南定居下來了..我真的想知如果鄭窩見到Sultan Sharif Ali的話,不知會是怎麼的場面 (除了鄭和和Sultan Sharif Ali,還有亞齊王族,西馬一些王室,約旦國王,也是源出同一家,而且他們和耶穌是遠房親戚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