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东海岸之旅——拿笃最后第二天 25 July

在拿笃的最后第二天,又拿起了相机到处乱拍。

100_6965

不需要明显的言语——“这样”就可以收到中国和台湾的电视台啦!今年年初一可以看到Ah Soh的春节表演喔~

100_6966

黄梨吧,哈哈。

100_6970

不知道是什么花果。

100_6971

竟然有这么大的一个贝壳在深山中?!奇怪。

100_6974

表侄儿和表妹,两位年龄相仿。

100_6976

100_6980

看他怎么样虐待狗和猫吧!

 DSC04210

用电话偷拍我的公公,当时他是在和我分享一些“文献”,其中都是蛮重要的“客家文化”——打油诗,喜庆节日要年的诗句,包括和大家分享过的“打字谜”等。

其实那天傍晚有和公公聊到,原来他十多岁的时候也曾经学过口琴,那时是“客家学校”的一名从中国来的老师教他们的。1930年代,渣打公司殖民时代,公公说那时天下太平的时代,夜不闭户(那时社会人心单纯,和英国政府没有关系啦),他经常一边吹着口琴,一边走去邻居同学的家一起切磋切磋。

他叫我表演一首,我吹了Top of the World,他竟然讲我不会吹,not skillful enough。哇,真是的。

最后,他把我们家的两份族谱的其中一份给了我。现在在我的抽屉里,我画了family tree,可真的可以追溯到清朝乾隆时期,200多年前,真是恐怖…

 

6 thoughts on “沙巴东海岸之旅——拿笃最后第二天 25 July

  1. 我也在想像乾隆時代我的祖先是怎樣的生活…我之前和幾位堂姨進行更新族譜工作,期間我知道媽媽在漢初祖先是張良, 唐玄宗時的張九齡,北宋的張載 (理學家),南宋時的祖先是做茶葉生意,明嘉靖年間遷到河婆,再到民國年間南下古晉….

  2. 其實族譜近年在史界被視為民間史料,對研究當時社會和生活情況是有幫助的….族譜原只為世家大族寫的.如果在晉朝之前已經有族譜記載,那這個家族很早就已經是貴族了.是到唐宋以後族譜才開始漸漸流入民間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