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很骄傲的那个啊?

“那个很骄傲的那个啊?”

忘了是谁,昨晚深夜是这么形容我的。

因为那是一场梦,梦里的情节是我潜意识里的告白。

——————————————————————————————

有两个人在对话。

A:“哪一个Bernard?”

B:“Tu!那个Bernard你不认识咩?”

A:“哦,就是那个很骄傲的那个啊?”

B:“啊。”

——————————————————————————————

躲在墙角的我听见了这一段对话。

然后,我就惊醒了。

惊醒的原因是什么?声誉对我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吗?

其实,自己真的很在乎别人怎么看自己,很在乎别人怎么形容自己。

最害怕还是自己“好人”的形象受损,以致自己从来没有好好为自己做一些很大胆的决定,仿佛活在这个社会的规范中。

到底我有多久没有听见别人用“骄傲”来形容自己了?从中学开始,就很少了。

然而,很少听见并不代表它并不存在。

对于某一些朋友来说,一个不说脏话、时常做义工、功课不错、环保身体力行等的人,是学习的榜样。

但是,我只能和大家说,其实我们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黑暗面,别人不知道的。只有自己独处时,没有别人监督的情况下,才是考验。

考试时不作弊固然好,但是,没有人监考时,会不会作弊,又是另当别论。

突然觉得,别人若是经常称赞自己,自己就应该要懂得谦虚。

这几个月来,我慢慢尝试去聆听别人;而不是和别人抢话说。

和别人观点不同,气色要柔和,即使自己觉得自己比较有理;神情激动,只会让对方觉得自己在狡辩。

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都说:越饱满的稻米,把头垂地越低。

——————————————————————————————————

一场梦,可能是醒来后的一缕青烟,也可能是一场午夜电影,今天,它竟然也可以是一堂课。

 

2 thoughts on “那个很骄傲的那个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