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东海岸之旅——拿笃市市容

拿笃市是我爸爸的故乡,也是我曾曾祖母(邱氏)从中国广州惠阳县龙岗市移民到沙巴的落脚点。根据我的祖父的记忆,我的曾曾祖父(吴荣安)不知何故在中国清朝光绪年间去世了,那时荣安的兄弟(不知是益安还是茂安)卖猪仔来到拿笃,后来发达了,便叫当时丧夫的邱氏和两个儿子来到拿笃生活了。后来邱氏还介绍女子给这位兄弟结婚。

所以说,严格来说,我不只是第四代,把曾曾祖母算进来的话,我是第五代了,可能比那些骂华人是“寄居者”的种族主义分子“寄居”的更久(约120年了吧)。

这不奇怪,根据Wikipedia,拿笃出土过明朝15世纪的陶器,500年前就和中国有商业来往了。19世纪时拿笃是淘金城,不排除那时我的亲戚是卖来淘金的,因为我老家的位置就在那条淘金河附近(要看回Sejarah书才知道那条河叫什么名)。小时候,我和哥哥、表哥曾经在那条河玩水。

曾经繁荣过,现在的拿笃市有一个小型飞机场,只有马航在用,就在进入市区前。妈妈告诉过我,我用过那个飞机场一次,那是1988年,我一岁的时候,记忆早已经模糊掉了!

100_6945

100_6948

以下是拿笃市的一些街景。

100_6843

100_6939

100_6936

100_6937

有一些街景已经渐渐不见了,像第二张在五脚基(Kaki Lima)晒纸杯垫的情景。看样子,这些杯垫也至少用了十年了吧!

100_6938

100_6940

从车上拍到的达卫湾(Darvel Bay)。第二张有以前亚庇Kampung Air非法木屋的感觉。

DSC04205

100_6956

在拿笃市内经常看到回教堂,这里的土著穆斯林也不少。像这位大婶,一间又一间地卖“树仔菜”。或许砂拉越和半岛的读者不知“树仔菜”为何物?因为这菜很少出现在他们的食谱里,顶多只是吃它的叶子而已。而偏偏沙巴可以种出很健康的树仔菜,尤其是拿笃市。这种菜除了在板面出现,沙巴人连它的嫩茎都能和鸡蛋或Belacan炒成一道主菜。这菜我家也种过,不难种。

拍这张照片时,我和爸爸在一间素食馆里吃午餐,而这位大婶也毫无顾虑地进来做买卖。在沙巴,“马来人进华人店,华人进马来人店”的街景并不少见,只是因为近年受巫统种族主义的荼毒而渐渐不见

DSC04206

统统都是沙巴本土报:有英文报《The Borneo Post》,中文报《亚洲时报》;这两个报在全沙巴都有卖。而《晨报》只有在沙巴东南城市:拿笃、仙本那和斗湖有卖而已。头条都是当时的全日食哦~

DSC04211

大家可能会不解我拍此照片的意义。对呀,这店屋有约三十年历史,有一间Future Xpress快递公司、时代音乐中心、还有秀发理发店。除了店名用繁体字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应该沙巴才有!看,时代音乐中心的英文翻译是什么?——SIE TOY!奇怪,哪有卖什么“玩具”?哈,我也想了半响,原来是客家话。“时代”客家话念“SIE TOY”!;)

 

6 thoughts on “沙巴东海岸之旅——拿笃市市容

  1. 曾祖父的爸爸叫高祖父,再往上數是天祖父、烈祖父、太祖父、遠祖父、鼻祖父、始祖父。而曾孫的兒子是玄孫,再往下數是來孫(我無記錯是老來得到的)、晜孫、仍孫(取其仍然是子孫之意)、雲孫(取其雲朵高高在上之意)、耳孫 (耳聽得到的、祖傳的)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عيد الميلاد سعيد و السنة الجديدة مبارك

  2. 在爺爺這邊,我是汶萊第三代,在外公那邊,我是古晉第四代,在外婆那邊,我是古晉第五代。但在親生祖母這邊,我卻是香港第三代 (其實算不上,因為中間斷了很多年,嚴格來說是香港第一代)
    Sarikei有一個CHINESE官去了KL工作,說會介紹我去JB的學院教中文和中史。事成的話,可能在未來1年會飛過去JB工作的 (暫時在考慮中,只有少數人知道)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