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窗旁的紫罗兰

落地窗旁的紫罗兰,总是羡慕窗外的阳光,一心一意地想要离开这地方。这地方的空气弥漫的奇怪的微生物,还有化学粒子,这里的人身穿白袍,总是脚步冲忙。

有一天来了一个男生,说自己帮了倒忙,走到窗旁欣赏窗外的阳光。他看见了我,同情我日益枯黄的躯干,总是天天为我浇水。他的行动告诉我,他其实和我一样,也想离开这个地方。可是,我无法告诉他,其实我只是一棵紫罗兰,我不需天天浇水,他把错误重犯:以为对方需要帮忙,却不曾了解情况,结果越帮越忙。

有一天,他终于明白了,偶尔替我浇水。然而,有人不喜欢我现在的模样,又在我的身旁放置了一颗万年青。我知道,我比较麻烦,万年青不容易枯黄;但我坚强,勇敢地吸收隔着冷玻璃的阳光。

DSC04313

——————————————————————————————————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瑞测别人的感受;有时候,想提出帮忙。拥有单纯想帮忙的心态是对的,不许考虑太多。但是在付出于行动的时候,就必须以对方为考量,了解对方的需求,或许对方根本不需要我们的帮忙。在明白如何能帮忙之后,做,就对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