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June——最远的地方

IMG_0501

IMG_0502

断背山和牛仔?哈哈,不是啦。其实是志昌在后面追赶我们,因为听说我们要去央迈勇脚下瀑布,不想放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他就跟来了。

IMG_0508

IMG_0510

其实啊,这里还是属于诺绒牛场,我们还可以看见一些家养的牦牛在吃草,还有斜坡上的旧小石屋。走着走着,我们距离央迈勇越来越近了。可是突然间又下起毛毛细雨,路途又湿又滑,拖慢了我们的进度。而我已经累到连照片都懒惰拍了。

IMG_0518

IMG_0516

经过四十分钟的折腾,我们四人终于到达了这个我们整个行程所去到最远的地方;之后的路,都是回程了。虽然感觉距离瀑布还有一段的距离,不过用相机放大,已经可以拍摄到雪融成河的景象。

我问导游:“神山留下来的水,是神水吗?”

他笑笑,用带有藏语的汉语回答我:“是啊,是神水。”

看看育豪,还精力旺盛,果然是学武术的,躺在湿漉漉又充满牛粪的草地歇了五分钟;然后又兴致勃勃地去装“神水”,给我们四人轮流喝了一口神水,果然清凉甘甜。而这些神水就被我们带下山给其他的组员品尝了。

话说,我们的“神水”,后来给婉莹的测水器测了一下,result和新加坡的NEWater比了一下。你们觉得哪里的水比较纯净啊?(其实还是NEWater比较干净。)

后来我们一直在赶路,梦立喝令不准拍照,要不然我们就会迟到了。果然,真的,接下来的,大家唯有靠我的文字叙述去体会。

我们赶回到诺绒牛场的时候,已经冷冷清清,其他队友都已经下山了。导游背了我重重的背包这么久,我想给他小贴士,可惜我的只有一千块大张的。在那里一间间的小木屋建在斜坡上,我才知道要找零钱是这么困难的事。可是,他笑笑说不用了就离开了。钱,真的,在那里,并不是很有价值。后来,才从那一团香港旅客的身上换了一些零钱。

感恩你啊~虽然说我已经忘记了你的名字,这里张贴一张照片作纪念。

IMG_0505

这时,正当我们要赶下山的时候,有一位藏族阿姨就走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喝酥油茶。哈!酥油茶,这藏族的精神饮料,和白开水一样重要!我可对它有一点认知,这也要感恩大爱电视台为“藏族酥油茶”所作的专题报导。

原本我很想拒绝,可是其他四人开口答应了,毕竟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在这种饥寒疼累交迫的关键时刻,或许一杯酥油茶真的可以除劳驱寒。阿姨指了指她所住的小木屋,这时我和志昌很想要“吐血”,原来她的小木屋还要上坡大约200米左右。没有办法,只有硬着头皮,淋着寒雨,往前迈进。

进了木屋,我才知道,原来一个家竟然可以是这么的简陋,厨房、客厅、睡房都融在一起。那木屋的面积就是我现在NTU hall2的房间一样大小,没有所谓的床,床是草席,没有煤气炉,燃料就是屋里的干木材,屋顶还滴着雨水。

但是我看着她自足的幸福,还有富有亲切感的问候,忍不住内心感动了起来。她在我们面前打酥油茶,然后从橱柜里拿出那她的晚餐——小麦饼,给我们吃。在一个没有冰箱的屋子里,唯一的电源就是泛黄色的电灯泡。天然的冷保存了小麦饼的新鲜度,就算是小麦,在当地也是很难取得,因为还必须山长水远运上来。

SDC13331

SDC13333

已经累到疲惫不堪的我们,喝了酥油茶,还有沾了酥油茶的小麦饼,突然间很像充了电似的,打起精神起来。我本身其实把一些可口的小麦饼,放进我的环保碗收藏起来,打算拿下山在巴士和同伴们分享。(但是到最后,在巴士上的时候,小麦饼很神奇地不像当时我们吃的那样好吃了。最后的最后,这些小麦饼给我带回去沙巴的家,这用钱也买不到的食品,就是给珍贵的家人享用啦。)

在临别前,我们给了阿姨一些人民币,还有原本应该是我们午餐的零食、饼干。这时候,我突然想到,这些“外星人”食物的塑料包装,阿姨会不会懂得处理。就向她说教要丢进垃圾桶里,然后她就很自然地指向背后的一个小容器,说:“有啊有啊,我都会丢进去里面啊~”

看!连一个住在深山里面的大婶都懂得不要乱丢垃圾,那些受过教育而乱丢的年轻人,真的……我不知道要用什么形容词了。

已经下午两点半了,我们三点半要回到骑马的起点,以我们上山的速度,这需要两个小时。酱,我们岂不是会迟到一个小时。在这个没有电话网络覆盖率的地方,一个筹长、一个Chief Programmer、一个Programmer迟大到,太不象话了吧!

(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