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灯——第一次和副校长合唱

每一条河是一则神话,从遥远的青山流向大海。

Every river carries a legend, from the green mountain to the shinning sea.

每一盏灯是一脉香火,把漫长的黑夜渐渐点亮。

Every lantern lights up our heritage, banishing the long night.

为了大地和草原、太阳和月亮。

For the sake of nature and the Earth, the Sun and the Moon.

为了生命和血缘,生命和血缘。

For the sake of our community, life and comradeship.

每一条河都要流下去,每一盏灯都要燃烧自己。

Every river must continue to flow, every lantern must continue to shine.

————————————————————————————————————————————————————————————

中文词:南大校友杜南发,1979;英文词:南大现任校长徐冠林,2009

谱曲:南大校友张政源,1982;

等了许久,终于等到了媚玲寄给我这个video clip,虽然说不是录的很好,不过至少有存档吧!她也是偷溜进去那goodies bags才发现到Bernard唱歌的啊。

《传灯》这首歌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从小,保佛青运办的活动,都会有唱这首歌。我的记性很好,还记得第一次学这首歌的时候是幼稚园时。在“新”幼稚园前的篮球场,有一个破大马健力士记录的“最长的蛋糕”,我忘了那是什么庆典,应该是中秋节吧!哈哈,西马的朋友都说,每年中秋节都会听到这首歌。节目的最后通常就会有蜡烛传灯的仪式,表达的就是这首歌的内涵。

可以这么说吧,我从小到大的学府都是华教,和中华文化息息相关的,保佛公民幼稚园和保佛公民小学都是中华商会旗下的,崇正是沙巴最大型的独中,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的前身竟是历史上唯一一间民办中文大学。在这个云南校园内,还残留着许多南洋大学的影子。我现在住的宿舍就是以前的(男生/女生)宿舍(以前是男女分开的),下面的Canteen 2就是以前的南大图书馆(不信?工作关系,我还进过Can 2一楼的藏书室,里面有很多很旧的“宝”)。Chinese Heritage Centre是以前的教职员办公室;经常去练口琴的地方,Nanyang House是以前的教室楼。就连为什么口琴这个西洋乐器会留在南大中文学会的文娱小组里,这也是其中一个缘故。

从幼稚园扯到来口琴团,不是我吹水啦,这个一种写文章手法。就是要说中文学会口琴团也在2007年VIVACE VIII表演过这首歌,意义非凡。尤其是在现今新加坡这功力社会里,中文又回到了主流,当年李光耀硬硬把南大关闭的决定意义,现在拿出来再讨论,又更加奇妙了!奇妙的还包括,近年来我们大学开始重视这一段南大历史,把创校年份恢复为1955年,然后就拼命在中国各大都市建立校友联络网!

这次有幸在NTU作如此大型的表演,一连三天,一天一场,一场两千人。我看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多现场观众的一次。奇怪的是,合唱本来都不是我的强项,其实是看在中文学会主席家玮的份上才拔刀相助——谁叫那时候碰上FOA呢?又谁叫当时侯中文学会大部分的会员是AMCISA的呢?更谁叫我那时候“樱樱美黛子”(福建话啦)呢?

FWC 09 041

FWC 09 039

校长徐冠林先生亲自为了这个表演翻译英文歌词,第一天的表演令他感到很满意。新生们个个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们,以为我们是学校的精英分子。那一件粉红色的Alumni衣服,首次发给学生穿。目前为止,应该只有我们这些来自大马和中国10个在籍学生有荣幸拥有。

和副校长合唱,是最后一天的突发状况,最惨是那天我和佳壁两个人竟然迟到。有很多状况,上台我还忘记关手机,害到我不停把手放进口袋,希望有电话第一时间按掉——幸好没有。第一次听副校长讲华语就是听他唱歌,而且中气厚度十足。只有一字能形容——

明年就毕业了,怎么还有机会上台表演呢?这难得的经验,工作以后很难有了哦~

——————————————————————————————————————

延伸阅读:

http://www2.ntu.edu.sg/ClassAct/Aug09/CampusNews/27.htm

http://www.nandazhan.com/zhiwai/zhuandeg.htm

—————————————————————————————————————————————

p/s:祝好朋友订婚愉快,哈哈,我牵的红线;在我的祝福下,等着你们找我作伴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