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無常

常言道: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

世間變化無常,所有的事務都在運動中、變化中。小至Electron繞著nucleus不停的在運轉;大至行星繞著太陽不斷運轉。但,唯一的“妙有”卻是,這些變化本身是不會變化的。

生理之相有生老病死;事理之相有生住異滅;物理之相有成住壞空。

古代印度人十分相信輪回之說,俗稱多(三)世說(六道輪回);但,有些人只相信二世說(人死后只有天堂和地獄)、甚至于一世說。其實,把我們這一生放大,我亦會發現,我已經過了很多世了。

從懂事以來一直到幼稚園的我們,到底還記得多少呢?那確實存在過,但是對有些人來說,就像憶起上輩子那樣困難。小學時候的每一天,現在還存在我們的腦海里嗎?中學、大學,人生的每個階段,但是我們所面對的人事物、甚至自己,都已經不是“原來的我”了。

不如切換個角度,每一天的睡覺,就是“小死”;醒過來以后,我們開始了“新的一生”。那個不小心,可以一睡不醒。凡是“活著”,都會“變著”。平凡的我們,都是這樣,乃至“一念之間”的“生滅生滅生滅生滅”,生生滅滅都是極微細版本的“輪回”。這么想,大家應該舒服多了吧。

但,往往這種概念所造成的都是消極的想法,說反正一切都會變;倒不如,不用特地去完成一些什么什么,以免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倒是有一次宏倡學長點醒了我,“無常觀”也可以很積極,那就是要“把握當下,用心付出”。

這就是我要用心學習的一部分,如何把握因緣,改變明天。心中那個雖然明白無常的道理,面對每一次塔上飛機,告別親友就像“何必在歧路,兒女共沾襟”那樣瀟灑。面對每一個死亡,只有為它祝福。面對每一個好朋友情感上的開始或結束,我微笑無言以對。

看似平淡的外表,內心總有無限的澎湃。心里可對某一樣人事物很喜歡,一直到平凡無奇的對待,甚至會有“不喜歡”的念頭出現。是因自己雖然了解無常,卻還活在無常里,不習慣要踏踏實實的“把握當下,恒持剎那”。

————————————————————————————

寫這篇東西的時候,我是聽著這首我很喜歡的《那個那個》,看看現場的吧。

那個那個
詞/曲:戴佩妮

怎會被一杯咖啡
打翻了整個深夜都不能入睡
怎麼會哼起了某一首歌
就以為那是對的安慰
我很想只蓋著我的棉被
假裝我不怕黑
卸下我的防備
變成了灰
我還要謝謝你
分享了狼狽

怎麼會是一種罪
徹底將回憶灌醉瀟灑的乾杯
我怎麼會想忘記某一個人
到頭來時間都被浪費
我很想只背著我的guitar
剪掉長的頭髮
放棄我的掙扎
你討厭我吧
我還要謝謝你
成全了眼淚

曾經我是你的那個
最摯愛的那個
嘴邊經常掛著你想念的我
如今誰是你的那個
你轉身以後 我就沒打聽過
原來我也是你那個
傷了心的那個
被你忽略的事我不想再說
我不是那個那個
那不是我

我不是你曾經的那個
最摯愛的那個
嘴邊經常掛著你想念的我如今誰是你的那個
你轉身以後 我就沒打聽過
原來我也是你那個
傷了心的那個
被你忽略的事我不想再說
我不是那個那個
那不是我
那個的那個不是我我不是你的了
我屬於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