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June——八美——塔公草原

IMG_0408

IMG_0411

隔著車窗拍窗外的風景,上圖可以看見遠處的就是蜀山之王貢嘎山(7556米)。蜀:指的是三國時候的劉備蜀國。在這些人煙稀少的境地,萬物依然茂盛地成長著,唯有公路一條有一條的建設,巴士一輛又一輛的進入,美景一張又一張的被攝;自覺自己是一個“Alien”,本不屬于這里,是一個“污染體”。很多人誤解了我所說的:“我想我以后不會回來這里了。”別誤解成:不知道以后有沒有這個時間和金錢,再回到這所謂“藍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凈土”。

所謂“境界”的不同,就算我有多一倍的時間和金錢,我也不會回來這里,我想留著這片凈土給下一代,不想因為我愛“美”的欲望,而再度污染這片大地。哈哈。是不是有點“得了便宜又賣乖”的感覺。這種地方,一生人來一次就夠了。

IMG_0412

IMG_0413

所謂的“世外桃源仙境”——藏寨風光。當然,有人提過所謂陶淵明的“世外桃源”其實就是指藏傳佛教經典里面的“香巴拉”,也就是James Hilton在The Lost Horizon 里面所寫的“Shangri-la”(香格里拉)。所謂真正的“香巴拉”王國在哪里?大約就是指印度、云南之北;喜馬拉雅山脈之東;昆侖山脈之南;重慶之西。

于是,有很多地方自稱自己是“香格里拉”,得以正名的就是云南的中甸縣。后來有人稱云南的古都麗江更像“香格里拉”,那大概是80年代的事。大約在90年代時,又有人稱四川的稻城亞丁更像“香格里拉”。只是因為稻城這里發展的比較慢,它的風景比中甸、麗江較純樸,不那么商業化,才會有人說它是“最后一個香格里拉”。

IMG_0417

IMG_0415

所謂自然和發展的沖突,在這里表現的一覽無遺。茂盛的生命力、開路的運土車、還有藏民純樸的笑容,都是這里一言難盡的寫照。

IMG_0425

IMG_0428

百分之九十九的藏民都是虔誠的藏傳佛教徒。宗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這我看來,也是那維持他們人文和自然和諧共處近千年的要素。上圖的白寺通常就是某大師圓寂后,居民為他或他所建的。我們路過的時候,恰好有市集舉行。下圖的圖形很常在山坡上見,每一個彩旗都印有六字箴言,就是那中間白色的字,怎么念?

我們大家都會念:俺嘛呢叭咪哄,Om Ma Ni Be Mi Hom~ (不是All money bring me home啊~)

哪,據說,風吹過彩旗一次,就代表這箴言被念了一百次。其意涵就像凈土宗念“喃嘸阿彌陀佛”大同小異。

IMG_0461

IMG_0430

其實我們已經來到了塔公草原,而你所見的就是為了紀念班禪大師(不知第幾世)而建的純金紀念塔。誠如我們所知,藏族對藏教是很護持的,他們寧愿(心甘情愿)賣地賣屋,都會湊錢來建這純金的塔。但是這塔并不開放給公眾,我們只有“忘門興嘆”了。

這紀念塔很壯觀吧,在大草原和大雪峰的襯托下,金得很莊嚴。那只黑牛,當地稱牦牛,類似西方國家的Yak。這里的牦牛多的是,供奶供肉供建材供燃料,它的乳酪就可以制成酥油茶。酥油茶可就是藏民每天必喝之飲料。

IMG_0431

IMG_0432

“心連心保護地球”的三種語文告示,顯示了中共政府環境保護的宣傳。從這里看貢嘎山雅拉神山,真像一個蓮花寶座。那個小建筑物其實就是很“干凈”的廁所啦。

IMG_0434

IMG_0436

有馬、有牦牛、有Earthlink的元老——Alan。誒?還有飯店。

IMG_0438

IMG_0458

上圖:身穿紅衣的老婦人,葬身在茫茫花海之中。

下圖:用牦牛糞砌成的磚塊屋,還有背后的收訊塔,讓這里和世界接軌。

IMG_0441

IMG_0455

誰說只有南亞人(孟加拉人、印度人)愛躺在草原上?

——————————————————————————————————————————

在這里送上智明嘉措所唱的藏歌《遠方情人》,只有在youtube找到這個版本。這就是我們在巴士上常聽的歌,也是我們導游小姐的手機鈴聲。

你花儿的脸又浮现眼前
我多想吻着你的脸抱着你双肩
可天上的星却那么遥远
象你的眼睛望着我痴情缠绵

你牧羊的歌又萦绕耳畔
我多想陪着你歌唱陪着你望天
这异乡的云却不懂思念
随流浪的风在天边慢慢飘散

远方情人我的香巴拉女神
千里万里隔不断今生的爱恋
远方情人我的香巴拉女神

让我用一生陪伴着你
让我用一生守护着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