涯系客家人

最近比較流行客家話?難道大家已經意識到它是全世界流失最快的方言?或者是說,廣東話有香港、廣州作為靠山;閩南語有臺灣、福建省廈門在發揚光大。想起廣東(惠州、梅州、河源)、福建和江西省之间的地区,在政治、經濟和社會上沒有什么重要地位,于是不管是內地還是海外的年輕一代(包括我本身)逐漸掌握不好。

Hakka in China

但是什么卻引起我說,最近流行了客家話?這多虧了臺灣的客家社群,逐漸把客語帶回主流文化。馬英九先生是客家人,本身的閩南語并不是很靈光,而臺灣的客家社群也經常受忽略,以致用客語爭取民心,又成了藍綠之間的拉鋸戰。怎么說呢?

去年去臺灣的時候,在臺北和高雄都有乘搭捷運,而捷運的語言次序是華語——閩南語——客家語——英文。在高雄地鐵站,還可以看見高雄民進黨市長陳菊,公開呼吁全高雄民眾:“大家來學客家話”(Tai ga loi hok hak ka fa)。

回沙巴,打開Astro 301 AEC頻道,一系列的臺灣制作的客語時段節目。扭開大馬國家中文電臺“愛fm”(第五臺),還有幾十年如一的客語新聞時段。回到拿篤老家,和公公用客語對話,客語進步神速。當然就讓我逐漸感覺,必須保留本身的客家文化(廣東惠陽龍崗人)。

Dialect in SEA

聽客家山歌,念四句詩,還有“打字影”(應該是這么寫,念做da shu yang,就是猜字謎的意思)。發現我家四代都是“窮書生”,公公的房間里隱藏著一堆客家文化的重要文史。四句詩就是以前(日據時期前后吧)客人在結婚、戀愛、喪事時會念的詩句,十分古怪搞笑。

比較有墨水的,在“玩新娘”的時候,就會給新娘猜字謎。這些自創的字謎,是公公小時候(20年代、30年代)從長輩聽回來的。我要離開老家的前一天,他主動過來,叫我用紙和筆記錄下來,我用半桶水的客語,記錄了四首字謎詩。他說,如果他現在不告訴我,他作古后,這些文化就會跟著消失。隱藏在他腦袋里的驚人記憶力,在這里給大家猜猜一首“初學題”:(要用客語念才過癮)

(一)九橫六直——giu wang luok qit

(二)天下無人識——tian ha mau yin chit

(三)孔子問閻王——kong shu mun nyan vong

(四)閻王想三日——nyan vong lam sam ngit

猜一字(簡體繁體都一樣的字)。提示給了,注意加黑了的字眼。

 

One thought on “涯系客家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