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压

我患有低血压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了。

 

那一天和宏倡学长在静思堂开完例常会议后就在静思堂捐血(原本还想抽取骨髓样本)。

那一位女医师重复又重复地量了我的血压,然后很慎重地问我:“Do you know you have low blood pressure?”

“Yes. I know it. Around 100 and 60 right?”

“Nope. You see —— 100 and 44.” (正常男生的收缩血压是120和放松血压是80)

“Har? Really? Can you measure again?”,因为水痘,半年没有捐血了,总该让我成功吧。

 blood pressue

一分钟后。。。

“No, I will not let you to donate, your blood pressure is so low! 100 and 45 now. Later you will faint!”

“Then, how can I increase my blood pressure?” 其实我是想问怎么样的素食习惯能增加血压。

“By drinking water. Later you come back and try again.” 她还蛮有耐性的,就给了我一瓶250ml的水。

 

我拿回去后,喝了,再喝了自己750ml的水,一共1 litre,小解后,再回去。

 

“I don’t think you can make it.” 那位女医师还调皮地补上了这一句。

结果是100多和75。哈哈,原来喝水真的可以把血压增加30多mmHg。

 

捐血了,血还是流得很快,只是觉得有一点晕。然后护士就过来把我头降低,脚抬高,教我双眼闭上好好休息。

 

有人帮我扇凉,睁开眼睛,原来是宏倡学长。

 

然后,那位女医师过来一面帮我量血压一面和我说:“I told you before,next time don’t force yourself so much. Drink more water before you come. ”

 

“Hmmm……Not bad, 100 and 55. Feeling better now right?”
“Yea.” 我回答道。

 

有人就劝我,以后不要再捐血了。其实还好啦,因为自己曾经在18岁的时候发过一个愿:“一年至少捐一次的血。” 这是第七次了,也就是目前我一年捐两次。而发现低血压是捐第三次的时候,特别注明:那是我吃素之前的事,吃素并不是主因,okay?

 

只是有时会不解,有人身体好好地,一滴血也不愿流,用三个小时救三个人的生意也不做。好事并不是时时都可以做,当我必须认真考虑把频率变成一年一次时,不禁感觉:能付出也是一种福。

 

p/s: 感恩宏倡一路的陪伴。

 

 

4 thoughts on “低血压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