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OB survey

在NTU Earthlink的长期争取下,南大的各商店终于愿意在这个semester的每一个星期三推行Bring Your Own Bag Day(BYOB)。在NTU这活动才正开始发酵,可是在NTU外头这进行了一年多的活动似乎又被忙碌的新加坡人所渐渐遗忘了。

Produce_BYOB_resizedPoster1Small

2月4日和2月11日,星期三,我和韦良被Yang Hong小姐(新加坡BYOB的总负责人)派去做observation和survey,连续做了一个星期online research的我们当然兴奋,可以到各大百货公司如:NTU Fairprice、Shieng Song、Prime 百美、Cold storage、Carrerfour、Giants和Shop & Save “逛街”。

 

我一共去了一间 Cold storage(Woodland causeway point)和四间NTUC Fairprice(Woodland Civic Centre,Sembawang Sun Plaza,Sembawang Town Council,Boon Lay Jurong Point 2 )。

 

我只能说,在校内宣传BYOB的伙伴们,有本事的话,和我一起去外面看看,看看群众们可爱可怜的反应,haiz…

去了Woodland两次,那里的Cashier都认识我了,看到我是“政府官员”,他们也很急忙地确保每一个BYOB donation tins在每一个柜台上。我用我很久没有使用的锐利眼神盯着他们,他们才开始主动询问顾客要不要塑料袋,或者——“Bring your own bag, sir/madam?”有一些顾客看到我,就很不好意思的投了几毛钱进去donation tins里,哈哈。

 

我大概做了一下统计,50个顾客里,自备环保袋/拒绝塑料袋/捐钱的,平均有5人。我在Jurong point 2看到一个很过分的例子,那一家人很像几个月没有购物酱,用了31个塑料袋!!!那一个cashier也很像用多几个塑料袋就会加薪那样,诛不知我哭笑不得的看着他们那么无知的行为,心是一阵又一阵的剧痛。那家人如果有看到我,他们大概以为我发神经了吧。

 

单单是一个小时JP 2的NTUC Xtra Fairprice就用了一千多个塑料袋,所以说新加坡一年消耗25 billion的塑料袋这数据不是随口夸夸的。

poster in my department pantryposter in my department pantry take this pic secretly

然而这些数据竟然对一些Aunty无动于衷。

“那些塑料袋我们都拿来用装垃圾的啊!”(理所当然)

“请问你一天又产生这么多垃圾吗?”(指着那几十包塑料袋)

“有啊有啊,我们家里的塑料袋越来越少。”(还眼睁睁)

“我的家都是越来越多的喔。”(很想骂她了)

“那你捐给我们罗!”

“……”(不想和她浪费我的口水和细胞)

——————————————————————————————

“如果你觉得麻烦、忘记带的话,觉得内疚的话,可以捐钱进那个donation tin,是捐给Singapore Environmental Council的。” (我建议)

“现在不可以乱捐钱,都不懂那种钱捐到哪里去了。要捐的话就直接捐到需要的人是最好的。”(有句马来谚语叫 Hendak seribu daya, tak hendak seribu dalih. )

“……”(Aunty,你要join 慈济吗?我们发放的时候是弯着腰把物品交给每一个受灾户的咧。)

————————————————————————————————————————

“哎呀,忘记今天是星期三,下次你们改去每一天带就好啦,这样我们就不会忘记。”

“基本上,你支持这个活动吗?”

“支持!” (很典型mentally的支持

————————————————————————————————————————

还有一些Uncle。

“很难啦,我们不像西方国家那样生活水平这样高,现在经济有这样不好,没有人会给那一毛钱的啦!”(他很激动咧)

“哦哦是是!”(Uncle,你知道经济不好是因为大家的贪念,而这种贪念就是环境破坏的主因,环保就是对抗经济衰退的方法啊!新加坡生活水平不高?海地那种吃泥饼的难道是物质享受过度的一种自我虐待行为?)

——————————————————————————————————————

“星期三要带环保袋,那就星期二来买咯!”

“……”(那你今天星期三又来买,然后给我看到?)

——————————————————————————————————————

“你们政府很奇怪,要就给大家用塑料袋,不要charge我们,要就立法一次过禁止。政府讲怎样就怎样罗。”

“哦,是哦!”(如果新加坡有多一点这种类型的人就好咯,可是这种类型实在太少了。)

——————————————————————————————

Cashier已经给了一个Uncle小的袋子装饮料,那位先生竟然要了一个更大袋子的来装小的纸袋,只为了“更方便拿”!(连Yang Hong都觉得太过分了,真是可恶!)

——————————————————————————————————

一个Fairprice的Cashier对我大声说:“你早一点来就好咯,刚才,我跟你讲,有一个uncle骂我为什么要charge他一毛钱啊!真是麻烦。”

幸好我心情好:“是啊?!?(笑笑)好好好。”

半个小时后,同一位Cashier又叫我:“你来跟他解释为什么要收一毛钱,我不想跟他解释。”

我点头,然后看看那两位母子。过后我去问那个年轻的儿子:“Would you like to have a short survey with me?”

他看了看我,很像我是邪教的传教士:“Hehe,no thanks。”(否定症候群?)

——————————————————————————

有些人真的以为自己有钱就可 以乱乱骂人,有几位cashier都和我投诉他们被customers骂了,所以不敢怎么问顾客有没有带自己的环保袋了。可能是我的出现,有一些cashier还是会问一些常客。

没有说男的女的、还是年轻人就比较aware,有些长辈还是身体力行很支持,有一个老太太用颤抖的声音对我说:

“I have a lots of words to say, but they are just at the tip of my mouth, I could not talk so much, I support this campaign, and I wish everyone can bring their own bag everyday.”

 

实在是感动到要流眼泪,她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剩下不久了,但是她用她的行动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未来保留一点尊严,相对于那些在新加坡还要活个十年以上的,明知自己会面对海平面上升的事实,却因为“不方便”这三个字而慢性自杀,真是悲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