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e de Formosa 之 世界真小

为什么无端端聊起“缘”呢?缘起自从台湾认识的伟柏blog中发现了这张照片。

 

PC313359

左起:伟柏、天元、济缘师伯、Lachlan、弘哲;上面:钟徹、还有我。少了俊康师兄,还有来自台湾的家辉师兄。

 

我们就是海外慈青精进干训营的第二组。哇哈哈,他们每一个都好像和我的背景有关系。九个人中,有四个人姓吴——伟柏天元钟徹、还有我,吴家果然是大姓。两个客家人——我和Lachlan。五个人马来西亚人——伟柏济缘师伯钟徹俊康、还有我。我和弘哲则两次同组、两次同房。

先谈谈伟柏吧!(很明显,他不姓潘)他是代表沙巴的慈青,出生于霹雳,读完了沙巴大学,之前在Danum Valley,现在在San-bay做保育Sun-bear的工作。大家可能在email里看过“月熊”的资料;诛不知我们也有“太阳熊”——这全世界最小的熊呢?

sunbear

我曾经在神山国家公园看过一只Sun-bear,它站起来时和我差不多一样高,它要亲近我,我却以为它要攻击我,而隔着篱笆,我弹开了。这熊在沙巴濒临绝种,而去年沙巴首席部长Musa就曾呼吁保护Sun-bear的工作,后来我才懂所谓的“保育工作”名誉上是政府的功劳,实际上就是伟柏等人在默默耕耘的。

他和我一样担心那不断被政客操纵的“非法伐木”,沙巴的雨林一天不一天的少,是为了制造更多更多的家私和纸张。后来因为懂我念环境工程,我就send了他Water treatment的讲义,好让他可以处理Sun-bear所排放出来的排泄物,不再污染附近的河流。

Ah Soh后来和我提起他也认识伟柏,是的,高三毕业后,庄锦治老师曾经委托Ah Soh教一批沙大慈青(伟柏那时候Final year)表演“数来宝”,世界真的很小。

 

只是我第一次在沙巴穿上慈济志工背心的时候没有认识伟柏,反而那时候就认识了济缘师伯——我们的队辅爸爸。当我拖着大大重重的行李进入花莲静思堂时就看到了师伯,不懂是因为太引人注目,还是他对我还有印象,他就拍拍了我的肩膀,没想到他就是了第二组的队辅爸爸。

师伯是土生土长的沙巴人,说的是那些经常被这里人取笑的“沙巴腔”,讲的却是很有智慧的话。我想,除了他的女儿之外,我可能就是另一个土生土长的“沙巴”慈青了。在从花莲台北的火车上,师伯突然问我有没有兴趣回归职业体(言下之意就要我以后回沙巴亚庇联络处工作?),我愣住了,说真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对我而言——太早了。

不过,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三年前,我和Ah Soh坐在师伯从Kota Marudu回Kota Kinabalu的车上,聆听着师伯为什么会加入志工的原因。我还记得那一幕。师伯后来表示说,他认不出我了,说我现在变帅变瘦了。(果然是有智慧的话啊!哈哈。)

 

似乎我和比我年长几岁的比较多话说。我的小队辅天元就是其中之一。他本是台中人,念药剂系,代表美国慈青,现在在美国念硕士。第一天看到他严肃的模样,还有点担心,后来才懂他还没有调好时差,哈。在12月31日台北市区大塞车的时候,他就在巴士上当了我一天的导游咯。

 

另一位还没有调好时差的也是来自美国New Jersey的慈青——弘哲。他可是我全球慈青日第一位认识的海外慈青,因为和我同房嘛,可是没有什么大交集(原来严肃和时差是有关系的咧)。谁知后来的海外营和他又同一组又同房,这次话可多了。他最让我佩服的是,听了环保课后毅然决定要吃素,要知道在美国的素食店不像新加坡台湾那样多,希望他成功啦。

 

P1013415

钟徹吉隆坡的慈青,还记得在大爱电视台被队友们推上台要折纸飞机。神经错乱的我,竟然忘记了如何折!他就在旁边指点帮忙,才大功告成。后来被邀请上台和各国代表比赛看谁的飞机飞最远,哈哈,我说新马一起制作的飞机,果然是飞最远的,呵呵。

 

最后讲讲这位调皮的洛克人(Lachlan),中文名是林昌贤,代表墨尔本慈青,本是台湾人,后来中学去澳洲深造。他的话说不停哈,一直讲自己的口音像大马人(客家人的口音?),很好玩。在板桥和当地慈青交流的时候,我们马来西亚、美国、新加坡澳洲的慈青都在他的怂恿下上台现身说法了。

 

所以我说啊,这世界真小,因为我们慈济的因缘;只要走在同一条路上,将来一定有相遇的时机。:)

One thought on “Isle de Formosa 之 世界真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