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Prophet

重看了哈利波特第六集,Rowling 说故事在第七集会有出人意表的转折。到底是什么转折呢?请允许我为故事作出一下揣测:

 

我想大部分的哈迷关心的是哈利会不会死,这是Rowling必不得已要采取的步骤,预言说到:他们两者无法共存于世,哈利拥有voldemort未能拥有的力量。对于此事,邓不利多已经在去寻找第三个分灵体之前为哈利解释得很清楚了,他那力量是爱的力量。而Voldemort是造就预言成真的人。虽然邓不利多承认自己有时也会犯错,那是我想那是合理的解释。

 

我的揣测一:哈利本身很可能就是一个分灵体,他拥有了Voldemort一部分的灵魂。这就是为什么哈利的伤口一直能和Voldemort的心灵有联系的缘故,甚至他还可以进入佛地魔蛇的灵魂(第五集)去。根据邓不利多的怀疑,那条蛇是voldemort的另一个分灵体,把活物当成是分灵体不是不可能,但是那是高风险,因为活物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哈利本身就是一个分灵体,他的独立思考能力、爱的力量和报复心态让他免于陷入黑魔法的深渊中。这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单单如此的揣测十分有趣,但是证据似乎不足。其中一个力据,邓不利多说Voldemort很喜欢在做一个有意义的谋杀之后制造一个分灵体,而在听说预言后,他打算杀害哈利那晚,他正想制造一个分灵体。我猜测他是有意或无意让哈利变成了一个分灵体的。如果那是无意的话(邓不利多确定,第二集最后一章),那是什么力量让Voldemort之后变得毫无力量呢?七是魔法最强的数字,或许哈利正是第八个分灵体,当晚他制造了两个分灵体,让他的力量从此变弱。魔法史上没有人知道把灵魂分成两半之后的事,这是无限大的未知数。

 

两者无法共存于世,你不觉得这句预言很矛盾吗?哈利与Voldemort至少共存了十六年(严格来说,复活后是两年)。或许当Voldemort的灵魂不完整时,他还不能算是。根据预言,不是哈利死,Voldemort存活;就是Voldemort死,哈利存活;再者是两人同归于尽。也就是说,大结局是哈利杀死了Voldemort本尊,自己自杀消除Voldemort剩余的灵魂,这样的死法,够壮烈和伟大。

 

我的揣测二:哈利是葛来分多的传人。葛来分多的传人和史莱特林的传人,几百年前的恩怨看来就是难逃对决。Rowling曾透露,第七集里将有Hogwart四大创办人的典故。哈利作为葛来分多的传人并不出奇,在Secret of chamber里的时候,他就证明了这一点,在与蛇对决的时候,凤凰自动地把葛来分多的红色宝剑交到了哈利手中。或许我们当时的想法是:这种故事转折有点老套。但后来经邓不利多解释后,只有葛来分多的学生(传人?)才有能力呼唤出帽中剑。

 

宝剑和凤凰为什么在哈利爸爸去世后,而出现于邓不利多的办公室内?如果揣测二是正确的话,哈利的爸爸詹姆很可能是葛来分多的传人,因前六集从来没有好好交待詹姆的家庭背景。假设那一晚Voldemort要让这宝剑变成他的分灵体的话,但失败了,这剑才进驻校长室里。Rowling曾透露当晚除了哈利和哈利双亲,当晚还有一人在场目睹事情的发生。那人是谁呢?凤凰的前任主人吗?还是凤凰社从未曝光的成员?为什么只有对邓不利多表现足够的真诚才能呼唤凤凰呢?凤凰在邓不利多死后飞去何方?这些问题我无法揣测。凤凰在最后一集有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我的揣测三:Snape石内卜不是叛徒。这是一个很有趣的争论。但我相信邓不利多对于石内卜的信任(很老套的话!)第六集命名为the half blood prince,台湾翻译成《混血王子的背叛》,是不是背叛,不能太早下定论,毕竟Rowling是一个说故事高手。而有几点被制造成是背叛,其中一点是石内卜对邓不利多的谋杀显得最强而有力。

 

关于这点,我们有必要知道Rowling是如何创作出哈利波特的。《娜尼亚》和《魔戒》是西方魔法小说的先驱。Rowling本身是非常喜爱《娜尼亚》的,狮子的牺牲成就了善的力量,甘道夫Gandalf死后升级为the white wizard,统理军队一破恶势力。不管邓不利多是否会复活,伟大的巫师的确可以壮烈牺牲来成就他人。 

若邓不利多愿意牺牲自己,石内卜下得了手吗?海格Hagrid在第六集中曾目睹邓不利多和石内卜为了马分Malfoy的阴谋而争吵。此事在后来被解读成石内卜不愿让邓不利多调查马分。依我看,事情正好相反,是邓不利多不愿石内卜调查马分的动机,石内卜不愿让邓不利多有生命危险,但是正如邓不利多临死前告诉马分一样,他不想让马分被怀疑,不想Voldemort杀害马分。而应该是这个时候,邓不利多要石内卜在必要的时候把自己杀了。也许这才引起了石内卜的愤怒,两人引起口角。

 

我觉得这是要让Voldemort放下对石内卜的戒心,虽然说他口称信任石内卜,但是一个黑魔王可能不会信任任何人,对于琐心术强的石内卜也不例外,虽然佛地魔本身是一个攻心术高手。在食死者Death Eater面前把邓不利多杀掉,这足以赢回佛地魔和食死者的信任。石内卜在走出Hogwart前一直对其他食死者大喊:不要杀哈利,他是黑魔王的!他何尝不是在哈利吗?

 

还有两点来证明我第三的揣测。

 

一,佛地魔派Wormtail虫尾去监视石内卜,作为佛地魔最忠实的仆人,虫尾为什么没有向佛地魔告状?胆小的虫尾,因为受了哈利的恩惠,检回条性命,他正在报恩也不一定。第三集结束时,哈利用时光机救了天狼星Sirius却无法阻止虫尾回到佛地魔身边,邓不利多对哈利说,哈利对虫尾的仁慈种下了一个很好的因缘,也许有一天虫尾会发挥有利的作用。

 

二,石内卜与水仙Narcissa的不破誓。如果石内卜不是凤凰社的叛徒,那么他应该不会那自己的性命开玩笑。需注意的是,石内卜发誓前请水仙和贝拉Bella喝的红色饮料(前魔药老师泡的),还有虫尾给饮料时心不甘情不愿的样子。

 

我的揣测四:邓不利多不会复活,天狼星会重新出现。许多人都认为Rowling会循回《娜尼亚》和《魔戒》的脚步,让邓不利多复活。我认为这可能性不大,尤其是校长室墙上出现邓不利多的画框时,我深深那么以为。也许Rowling想让《哈利波特》特别些,强调魔法不会让死人复活(第五集结尾)。如果邓不利多被杀那晚是一场邓不利多和石内卜演给全世界的戏,那他们的演技也太好了吧!

 

天狼星消失在魔法部拱门之后毫无音讯,作者必定会让它有下文的。也许他会以另一种形态出现,以弥补哈迷对邓不利多逝世的伤痛。他的出现一定会牵扯到他已去世的弟弟RAB,还有RAB所偷走的分灵体之迷。

 

以上是我的揣测,也许当成第七集推出前的复习也好,若资料有误,请告知,谢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