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视

个案一:相依为命的印度母女

当我一踏进她们的家时,五岁的小女孩便向我抱了过来,我也当场楞了一下。虽然说她一出生就患有唐氏综合症(Down Syndrom),今年又得知患有血癌,但是她还是很热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妈妈就一直站在门边脸带笑容地不停感激我们,丝毫看不出隐藏在她心中的伤痛。可能是因为得知今天会有五位慈青连同两位师姑来做访视,妈妈尽量展现出最美好的一面给我们。我完全看不出她的失业之痛、丧夫之痛与怜女之痛。我们坐在沙发上,聆听师姑与她的对话,时不时女儿就会过来向妈妈撒娇,逗我们开心。我们的任务是逗女儿开心,反而换成我们被逗乐了。

看着女儿在图画纸与墙上的涂鸦(印度人的习俗,家人有逝世的一年内,不能翻新屋子),我在想:女儿以后是否能成为一个画家呢?我不知道,只希望每周的复诊能让她好起来,至少让她活得更扎实。“妈妈你要坚强哦!”,我们都在卡片上祝福道。临走前,女儿还调皮地要求妈妈向我们拥抱致谢。

“Thanks Dear.We are very happy……”
我回妈妈说:“We too! Thanks.”
何尝不是吗?感恩户。

个案二:孤苦伶仃的印度老夫妇

我们非常幸运,因为经验老到的职工才能去访视,更何况我们这些“新手”却能一天内访视两个个案。这对夫妇有三位女儿一个小儿子。大女儿在澳洲念完大学后就没有回家过,二女儿是老妇女姐姐患有精神病的女儿,老夫妇把她养大,当成是自己女儿一般,三女儿最生性,结婚并时常回家,四儿子受教育不高,工作不稳定。

当我们到家的时候,另一组的师姑正在用福建话与老妇女谈得起兴,老先生正在坐在沙发上默默无言,流着眼泪,不懂是想念着大女儿,还是高兴,还是眼泪腺的退化,又或者是双脚在疼痛。老先生年轻时就是在军营中洗车养活家人,双脚长期泡浸在肥皂水里,现在很干、开始溃烂。他最疼是大女儿,供她念大学,只可惜女儿不懂感恩。正好隔天就是老妇女的生日,我们就唱了一首生日歌给她,问她生日愿望是什么时,她说两个:一,大女儿回来;二,老伴时常快乐。就是这么简单的两个,不管女儿多么不孝,自己从不怪责过,这就是父母亲的爱啊。

他们都是小人物,大英雄,坚强地,务实地,感恩地活着,皆值得我们学习。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