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把后门锁上,却忍不住往门缝窥望

已经用了这个NICK一段时间,不只你们发现没有?有位朋友,谦浩,说他看了这个NICK的第一个反应是:“神经病,偷窥狂”啊?哈哈!另一个朋友,雁妮,说:“很酷!”这段话对她有着本身的意义。我不懂对你们来说,有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对我来说,这是一种隐喻。

“后门”,这一词之用则要参考回高三仁班的华语课咯!庄老师偏偏在我下任后说了这两句话,至今我还记得,因为总觉得她当时是间接地暗示我。她说,“前脚走一步,后脚放一步。”、“离开房间之前,要记得把后门锁上“。扛得起、放得下;无挂碍故,远离恐怖。是的,我把这两句话都记录在我的日记里。在那段一起准备统考与SPM的艰辛日子里,我的解压方式除了吹口琴,还有两个事是固定重复做的。第一是写日记;第二是每个礼拜写信给我的”后代“。

又这样又过了一年,毫无疑问地,”我已经把后门锁上“了。中学的生活这扇门,已经锁上了。我也把钥匙扔掉了,即使想要找回,开启那个空间,是根本不可能的了。

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对我来说,适应它,没有什么困难。就是在有意无意间,脑袋总会闪过一些记忆的片断。英文称之为“Fragments,fragment of memories”。那已经是“支离破碎的”,这些玻璃碎片,有时侯“reflect”回自己,让自己看到了镜片中自己的虚像;有时侯在你伸手去触摸它们时,很容易不小心割伤自己,流血。

“忍不住”,克制不了自己的欲望。人本是充满欲望的生物,也不懂这些欲望从何生起。“门缝”本来就是窄小的,所看到“后门的世界”永远是不完整的。那是冰山一角,明知自己的观察结果总是错误的,却试图压抑着这种犯罪感继续犯罪。很矛盾!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