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wegian Wood挪威的森林3/3

MS018

词曲:吴俊霖(伍佰)

让我将你心儿摘下
试着将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你心中是否完美无暇
是否依然为我丝丝牵挂

依然爱我无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过的地方啊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
那里空气充满宁静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着你不愿提起的回忆

你说真心总是可以从头
真爱总是可以长久
为何你的眼神还有孤独时的落寞

是否我只是你一种寄托
填满你感情的缺口
心中那片森林何时能让我停留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
那里空气充满宁静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着你最深处的秘密

或许我不该问
让你平静的心再次涟漪
只是爱你的心超出了界限
我想拥有你所有一切

应该是我不该问
不该让你再将往事重提
只是心中的枷锁
该如何才能解脱

我个人认为,这首歌蛮好听,是伍佰与China Blue乐队早期数一数二的得意之作。其实用心观察,我们会不难发现歌词描述的是渡边君和直子之间的故事。
“我”就是渡边君;“你”就是直子。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的“那里”指的就是“我未曾到过的地方”,也就是“挪威的森林”中的“阿美寮疗养院”。
“藏着你不愿提起的回忆”指的就是“木月与直子之间的回忆”。
“是否我只是你一种寄托”,玲子曾经表示“渡边君在某种程度上是直子的精神支柱。”
“藏着你最深处的秘密”指的是直子本身的精神病。
其余的我们能凭自己的感觉找到自己的答案。

至于伍佰与披头四两首歌的关系,这就不那么明显。
前者是中文乐坛摇滚教父;后者是英国乐坛摇滚组合的始祖。
歌词都是形容男女情歌,内容却完全不同。

披头四的《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伍佰的《挪威的森林》,三者之间就存在着这种微妙的关系。三者恰好正是被我喜爱,分别代表着6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流行主流。如果我们用心观察,其实生活中也存在着这类型的例子。(完)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