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wegian Wood 挪威的森林 2/3

694193

村上春树1987年6月在这本书的后记里提到了四点:

1. “这部小说的主轴是大约五年前我写的短篇小说《营火虫》”。

基本上这是村上春树的一种习惯,凡是任何长篇小说都会基于一篇短篇小说为主轴。我没有读过《萤火虫》,不过小说里唯一提到萤火虫的情节是:敢死队在突然失踪前送了“我”(渡边君)一只萤火虫。作者也许基于这一点展开了主人翁与直子和绿子的恋爱故事。

2. “这部小说具有极重的私人性质”。

许多读者都认为这是村上所写过的最自传式的小说,在当时候来讲,村上认为:“这部小说我想也可能或受欢迎或受不欢迎。”但是,却很意外地,《挪威的森林》创下了许多国家的畅销量记录,引起广泛的回响。

(或许我们这些年代的很难体会到当时的情况,就像我们很清楚《哈利波特》在文坛上掀起的魔力而无法了解《小王子》在当时所引起的热潮。我们很难想象,因为我们根本没有亲身经历过。有时侯,我觉得我们应该了解在过去的年代里究竟流行了一些什么。毕竟受得起岁月的考验才算“经典”。)

3. “这部小说是在南欧写的”。

作者是战后出生的日本作家,家住在海边的港口城市。他在年轻时大量地吸收了欧美作家的笔法,以至在日本文坛里别具一格。尤其是这一本书是在希腊、西西里岛和罗马写成,无形之中更显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村上是在一面听披头四的《佩珀军士寂寞的心俱乐部乐队》(St. Pepper lonely heart club’s band), 一面不停笔地写就。

所以才说:“这部作品得到列农Lennon和麦卡特尼Mc Cartney的 a little help(语译:一点帮助,义译:一首披头四的歌名)”。这部作品充满着披头四的味道,也许是故事背景是60年代末的关系吧!

4. “这部小说可以献给我离开人世的几位朋友和留在人世的几位朋友”。

渡边君一生中唯一也是最要好的中学朋友木月自杀后,渡边君得到了一个启示:
“死并非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

自杀是故事里的着重点。故事里,渡边君和直子共同拥有了木月的死;渡边君也和玲子拥有了直子的死。至于他们为什么会自杀? 故事里面并没有完整的回答。或许作者现实生活中也与人共同拥有过某人的死以至会想把这本书“献给许许多多的‘忌’日”。

村上春树为何以《挪威的森林》为书名?

1. 这是直子最喜爱的歌曲。

直子曾经这么形容过“Norwegian Wood”:“一听这曲子,我就时常悲哀得不行。也不知为什么,我总是觉得似乎自己在茂密的森林中迷了路。”直子说,“一个人孤单单的,里面又冷、又黑,又没有一个人来救我。所以,只要我不点,她(玲子)是不会弹这支曲的。”每当直子要求玲子用吉它弹奏这曲子时,她就会往玲子的招手猫形的宁币盒投一百元钱;因为这是她最喜爱的曲子,所以当渡边君多年后在飞机上听见这首歌时,才会想起直子。

2. 这首歌的歌词与小说一样难以揣测,模棱两可。

正如之前所介绍的,The Beatles的“Norwegian Wood”的创作背景一样。村上春树成功地利用这首歌来营造一种暧昧的气氛。让人不禁怀疑主人翁与绿子、直子之间的爱。就如小说最后一段般模糊:“我拿着听筒扬起脸,飞快地环视电话厅的四周。我现在在哪里?我不知道这里是哪里,全然摸不着头脑。这里究竟是哪里?目力所及,无不是不知走去哪里的无数男男女女。我在哪里也不是的场所的正中央,不断地呼唤着绿子。”

3. 直子选择了在“阿美寥”疗养院的森林中自杀。

那树林也许是直子心目中的“挪威的森林”。对她来说,除了玲子和渡边君(某种程度上),直子失去了她的精神支柱。当时,她已经病入膏肓,幻听十分严重;正如玲子形容般。“又没有一个人来救我”,于是选择了自杀。(日本社会上普遍的解决方案)

4. 对直子来说,歌词形容的正是她的初夜。

直子自杀的前一晚,她不停地向玲子描述那一夜,然后就抱着玲子哭了起来、把渡边君每周寄来的信一一烧掉。这事对直子的生命和整本小说有着重要的意义。“Norwegian Wood”的歌词意思恰恰符合了村上所要求的。

发表评论

